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將軍之屋」蛻變親子書房 邀大手牽小手共讀

原本的軍歌館,現在轉型為「青島玖柒」,繼續向參訪者述說著勝利眷村與屏東的故事。(記者曾晏均/攝影)
原本的軍歌館,現在轉型為「青島玖柒」,繼續向參訪者述說著勝利眷村與屏東的故事。(記者曾晏均/攝影)
文/記者曾晏均
和煦冬陽普照大地,一掃冬天的蕭瑟,國境之南——屏東顯得無比溫暖,當車行過鄉間田野放眼望去依然綠意盎然,暖冬時節最適合親子出遊,避開了夏季的酷熱,沒有冷冽寒風,趁著週末假期,帶孩子一起來趟屏東輕旅行,找個輕鬆的親子景點,與孩子一起編織美好的童年夢想。
屏東市有專屬的公共自行車P-bike可以租騎。(記者曾晏均/攝影)屏東市有專屬的公共自行車P-bike可以租騎。(記者曾晏均/攝影)

身在寶島台灣,只要願意出門處處都有值得玩賞的人文景點,偷個浮生半日閒,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來趟屏東市區小旅行,下了車,市區到處都有屏東專屬的公共自行車P-bike可以租騎,從屏東火車站逛到屏東公園、再到勝利新村探訪將軍的故居,帶著孩子共同體驗「將軍之屋」眷村的時代風華。

「將軍之屋」模型。(記者曾晏均/攝影)「將軍之屋」模型。(記者曾晏均/攝影)

勝利、崇仁新村登錄歷史建築

位於屏東市中心黃金地段的勝利新村,在日治時期,是日本高級軍官們的居所,1949年國民政府遷移來台後由陸軍接收,其中有間黑瓦白牆的「將軍之屋」成為陸軍官校校長宿舍,獨棟日式建築暗藏西洋風格,據說歷代曾有數十位將軍住過,因此命名為「將軍之屋」。

黑瓦白牆的眷舍,據說歷代曾有數十位將軍住過,因此命名為「將軍之屋」。(記者曾晏均/攝影)黑瓦白牆的眷舍,據說歷代曾有數十位將軍住過,因此命名為「將軍之屋」。(記者曾晏均/攝影)
「將軍之屋」屋外飛機副油箱改裝而成的水塔,是勝利新村非常特別的景觀。(記者曾晏均/攝影)「將軍之屋」屋外飛機副油箱改裝而成的水塔,是勝利新村非常特別的景觀。(記者曾晏均/攝影)

屏東勝利新村與崇仁新村復古的日式房舍,獨棟庭園建築,環境相當幽靜,是目前台灣極少數保留完整的日治時期軍用官舍群,2007年被文化部指定登錄為歷史建築。為了空間活化,現在由屏東縣政府改建為新創園區,聚集了許多充滿特色的餐館進駐。

走過繁華 「將軍之屋」充滿書卷氣

屏東縣政府將老眷村活化,打造成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將軍之屋、軍歌館兩處眷舍轉型為「大樹冊店」(Tree Books)與「青島玖柒」(Story House No.97),11月2日正式啟用,為老建築注入新靈魂,不但保留眷村味,更多了書卷氣。

屏東縣政府將老眷村活化,打造成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將軍之屋」轉型為「大樹冊店」(Tree Books)。(記者曾晏均/攝影)屏東縣政府將老眷村活化,打造成為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將軍之屋」轉型為「大樹冊店」(Tree Books)。(記者曾晏均/攝影)

「斜陽樹影照庭院,向晚歸鳥訴鄉愁。」昔日,這裡曾住著許多曾經馳騁沙場的將軍,歷經半生戎馬,國軍英雄落腳台灣異鄉的住居。如今,將軍住處搖身一變成為親子讀書館,推開紗門造訪傳說中的「將軍之屋」,屋內格局仍能見到往昔眷舍風采。

「將軍之屋」搖身一變成為親子書房。(記者曾晏均/攝影)「將軍之屋」搖身一變成為親子書房。(記者曾晏均/攝影)

熊有良心設計公司投入百萬經費,以文創概念創新設計「大樹冊店」公益圖書館,總經理張瓊娟表示,「因為被這裡的文化感動!」決定在不損害歷史建築本體的原則下,運用設計手法整修,打造可以親子共讀的溫馨空間。

「將軍之屋」搖身一變成為書房。(記者曾晏均/攝影)「將軍之屋」搖身一變成為書房。(記者曾晏均/攝影)

「將軍之屋」轉型「大樹冊店」,文化處吳立仁博士表示,緣於空軍第六聯隊牽線,讓縣府與「熊有良心」設計公司合作,打造屏東縣民的親子書房,為城市注入一股新的生命力。目前大樹冊店館藏2,500冊兒童及青少年讀本,其中英文類就有一千多冊,二層樓的館區分成6個閱讀場域,在老樹綠意圍繞的環境下,最適合親子共讀,一起享受溫馨的閱讀時光。 

午後三點,「大樹冊店」館方邀請說故事媽媽述說《屋頂上的祕密》繪本故事,生動表情不僅小朋友,就連家長也聽得津津有味。看著小朋友專注的神情,他們不僅用眼神告訴大人,也拉開稚嫩嗓門童言童語的說:「下次還要再來。」

一家三人親子共讀,好溫馨的畫面。(記者曾晏均/攝影)一家三人親子共讀,好溫馨的畫面。(記者曾晏均/攝影)

新與舊共存共榮 透視屏東百年記憶

老酒,越陳越香;而東西,總是越老越有味道!「將軍之屋」屋外飛機副油箱改裝而成的水塔,是勝利新村非常特別的景觀,而另一旁空地上抗戰時期留下來的超級迷你防空洞,也見證了當時動盪年代生活的艱辛。

小時候住在眷區的屏北社區大學常務監事成清輝,身兼文化志工又甫當選新科里長,回憶起勝利新村風光時期,他說,在那物資卻乏的時代大家感情特別好,不分省籍互相幫助,縱然歷經時代變遷,然而這份融洽的情感,並未因老一輩凋零而消失,歷久彌堅的情誼依然在鄰里之間維繫著。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文化志工們各個都是眷區的活化石,熟知老眷區的歷史。圖為屏北社區大學常務理事成清輝(右)、核三廠退休的陳勝雄(中)、菸酒公賣局退休的王台生(左)。(記者曾晏均/攝影)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的文化志工們各個都是眷區的活化石,熟知老眷區的歷史。圖為屏北社區大學常務理事成清輝(右)、核三廠退休的陳勝雄(中)、菸酒公賣局退休的王台生(左)。(記者曾晏均/攝影)

在青島街遊走,沿著「將軍之屋」往西走,則會看到原本的軍歌館,現在轉型為「青島玖柒」,繼續向參訪者述說著勝利眷村與屏東的故事。文化處志工王台生說,重新開館首檔策展以「都市森林、記憶家屋」為主題,展出勝利「星」村繪本《屋頂上的祕密》與木構造建築,開啟都市森林與記憶家屋的對話,透視屏東百年記憶,想像未來建築的可能樣貌。

說故事媽媽述說《屋頂上的祕密》繪本故事,生動表情不僅小朋友,就連家長也聽得津津有味。(記者曾晏均/攝影)說故事媽媽述說《屋頂上的祕密》繪本故事,生動表情不僅小朋友,就連家長也聽得津津有味。(記者曾晏均/攝影)

「將軍之屋」向東走,過了中山路之後,昔日雙併建築的眷村房舍,多已整修改建成餐廳、茶館,整條街道充滿懷舊復古文青風,當你走累了,可以進去歇歇腳,點份下午茶,過個輕鬆悠閒的假日午後。

開館營業時間

「大樹冊屋」及「青島玖柒」,每週二及國定假日公休,開館時間為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5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