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避免入口的10種食品成分

購買食品時要看標籤,避免它們進入人體,是防老防病的必要舉措。(Fotolia)
購買食品時要看標籤,避免它們進入人體,是防老防病的必要舉措。(Fotolia)

文/陳潔雲
還記得以前媽媽每天做的新鮮食物嗎?除了有益健康的成分外沒有其他。你不需要閱讀標籤、學著唸那些成分,因為媽媽菜餚中的成分不是在實驗室裡製成的。如今,我們需要避免以下人工成分的食品。

應避免食用的主要成分

加工食品中發現的很多討厭成分都與延長保存期限和調味有關,這些成分成了真材實料的替代品,還申請專利。食品企業最大的考慮是利潤,即使付出健康的代價也在所不惜。

無論如何,我都要建議你盡量少食用以下這些成分。其中一些具有欺詐性,但還持續在食品加工業中使用,表明我們仍然繼續食用。不吃這類產品而選擇健康食品,是你為健康投下的一票。

1、高果糖玉米糖漿HFCS

幾乎所有的加工食品都會用到這種原料,最常見的是果汁、汽水和甜點。它被稱作導致肥胖和肝損害的毒藥。其製作過程完全是非天然的,它含有重金屬成分,還會讓血糖指標失控。

食用果汁、汽水和甜點,攝入高果糖玉米糖漿。製作過程完全是非天然的,它含有重金屬成分,還會讓血糖指標失控。(Fotolia)食用果汁、汽水和甜點,攝入高果糖玉米糖漿。製作過程完全是非天然的,它含有重金屬成分,還會讓血糖指標失控。(Fotolia)

人們最常經由食用果汁、汽水和甜點,攝入高果糖玉米糖漿。

2、谷氨酸鈉MSG

即味精,多種食品都會使用這種「增味劑」,通常以自溶酵母、酵母提取物、水解植物蛋白、水解蛋白、煙香(flavor)、香料和許多其他名稱出現。味精是一種神經毒素,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食用。

味精,多種食品都會使用這種「增味劑」。是一種神經毒素,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食用。(Fotolia)味精,多種食品都會使用這種「增味劑」。是一種神經毒素,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食用。(Fotolia)

3、阿斯巴甜Aspartame

即人造甜味劑,這種原料因用在低糖(或無糖)汽水中而聞名,然而此類化學甜味劑(代糖)應該被視為毒藥。據說它分解後會變成其他一些成分,如甲醛和木醇。任何聲稱零熱量的人工甜味劑,除了天然提煉的甜菊糖,都應盡量少吃,包括阿斯巴甜、三氯蔗糖(TGS,俗稱蔗糖素/sucralose)、纖而樂(Sweet'N Low,糖精或甜蜜素製成)和阿米諾甜(Amino Sweet,又譯氨基甜,用阿斯巴甜製成)等。無脂肪食品中也普遍有這種成分。

人造甜味劑,這種原料因用在低糖(或無糖)汽水中而聞名,然而此類化學甜 味劑(代糖)應該被視為毒藥。(Fotolia)人造甜味劑,這種原料因用在低糖(或無糖)汽水中而聞名,然而此類化學甜 味劑(代糖)應該被視為毒藥。(Fotolia)

4、氫化油Hydrogenated Oils

氫化油別稱植脂末(奶精)、起酥油、麥淇淋(又譯瑪琪琳,即人造奶油)等,各種零食和預製食品中都有這種成分。氫化油的加工過程很複雜,最終會變成從塑料分離出來的一個分子(只需一個步驟它就會變成塑料)。氫化油對心血管系統有很大的傷害,應完全禁食。

氫化油別稱植脂末(奶精)、起酥油、麥淇淋(又譯瑪琪琳,即人造奶油)等,加工過程複雜,最終變成從塑料(只需一個步驟它就會變成塑料)。(Fotolia)氫化油別稱植脂末(奶精)、起酥油、麥淇淋(又譯瑪琪琳,即人造奶油)等,加工過程複雜,最終變成從塑料(只需一個步驟它就會變成塑料)。(Fotolia)

5、大豆分離蛋白Soy Protein Isolate

大豆分離蛋白見於蛋白棒、蛋白質奶昔等,屬轉基因(GM)食品,非常難消化,且干擾人體荷爾蒙分泌,不啻一場噩夢。應該只選有機、非轉基因和發酵的豆製品。

6、亞硝酸鈉Sodium Nitrite

熟肉製品(包括熱狗)中常用的防腐劑和著色劑,不但致癌,而且是致命的毒素,因此要特別留意豬肉製品。

7、加工白糖

白糖多吃會致癌,使血糖飆高、增加念珠菌感染,導致其他多種疾病。

8、營養強化麵粉Enriched flour

強化的意思就是精製添加營養,諷刺的是,麵粉所有的營養成分先被剝離,之後有些成分被「添加」進去。強化麵粉對人體的影響和加工白糖類似。

9、轉基因(基因改造)食品

經過相關企業的成功遊說,美國至今未要求在食品配料中標明轉基因成分。如果你看到食品配料中有玉米、大豆或油菜籽,且未標明有機或非轉基因,它們就是轉基因作物。轉基因食品對健康有那些不利影響,目前尚未完全研究清楚。

10、麥芽糊精Maltodextrin

麥芽糊精是升糖指數最高的糖,高達150(高果糖玉米糖漿為87)。它通常用作食品的「填料」,在湯料、調味料等眾多加工食品中都能找到。

還有很多其他成分可以進入「前10名」,但以上10種是生活中最常見的。購買食品時要看標籤,避免它們進入人體,是防老防病的必要舉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