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聖誕氣息濃 奧地利薩爾斯堡聖嬰市場

 (Fotolia)
(Fotolia)

文/王亦笑
無論哪個季節,奧地利的薩爾斯堡都是遊客必訪的景點。整個薩爾斯堡老城區堪稱古典建築藝術的典範,「山黛遠,月波長」的湖光山色及音樂大師莫札特的傳世之作,這也讓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莫不為之傾倒。聖誕節將要來到,老城中心的聖嬰市場薈萃當地之傳統,無論手工藝品、小吃美酒或衣服飾品,都是當地人款待客人的濃厚心意。

歷史悠久 可追溯到15世紀

薩爾斯堡聖誕市集除了擁有悠久的歷史,同時也是世界上最古老的聖誕市場之一,起源可以追溯到15世紀末。當時,坐落在市中心大教堂廣場的市場,販售許多當地人的日常用品。

 (Getty Images ) (Getty Images )

在17世紀時,於12月6日聖尼古拉節(Saint Nicholas' Day)的前後2週,大教堂廣場附近開始販售各種各樣的產品,像是,美味的食物、可愛的娃娃、精緻的小玩具等。演變至今,人們將這個充滿喜樂感恩的市場命名為聖尼古拉市集(Nikolaimarkt)。這個市集同時當時最著名的聖誕市集之一,僅次於維也納、巴黎、阿姆斯特丹和紐倫堡的聖誕市場。

 (Fotolia) (Fotolia)

聖嬰市場傳統習俗世代承襲

但從1974年起,這個位在薩爾斯堡老城中心的聖誕市場已被正式命名為聖嬰市集(Christkindlmarkt)。每年,在降臨節(Adventsonntag)前的星期四,聖嬰市集正式開放,直到12月26日聖誕節日結束時,市集才關閉。在此期間,聖嬰市集將會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和當地居民。

在這裡喝杯熱葡萄酒,對著傳統美食大快朵頤,再品嘗特色甜點,品嘗美食後,也能夠欣賞精巧的手工藝品並觀看精采的表演,享受節日悠閒的時光。聖誕市集除了每個週末都有樂隊表演,天使們也會為大家散播祝福。

更難得的是,在這裡還能看到傳統的塔頂(Turmblasen)表演。起源於歐洲中世紀早期,在高塔上傳出音樂代表著某種信息、時間的提醒,或是危險來臨前的警告。起初,音樂由高塔看守者來完成。後來,請來了專業的樂器演奏家,讓音樂變得更加動聽。到現在則演變成一種音樂表演,在某些特定的節日演出,這也成為居民們非常喜愛的一種表演形式。

聖者降臨 世界共同慶祝

聖誕節的由來,交織著史實和傳說,富有傳奇色彩。但這個節日不只是強調友愛和親情,更是為了要於紀念神為凡人的奉獻,信仰的內涵也是節日的焦點所在。隨著西方文化的影響力擴大,也讓聖誕節逐漸演變為一個公眾節日。豐富多采的節日習俗,已跨越地域的界限,傳遞著莊嚴肅穆與溫馨動人。

公元元年,耶穌降生在耶路撒冷伯利恆的一家旅店的馬槽裡。據《馬太福音》記載,耶穌出生後不久,為了向耶穌致敬,有三位博士從東方騎著駱駝,跟隨一顆星星到達伯利恆。他們到達後,將黃金、乳香、沒藥獻予耶穌。黃金在當時是獻給君王的,代表「最尊貴」、「最好的」。「乳香」是獻給神的,在熬煉乳香的過程中,必須不斷地熬,直到雜質都去盡了,才能發出香味,越香代表越純。「沒藥」是獻給死人的,對神最高的敬拜就是「降服」,讓老我死去,請神來掌管,順祂的心意而行。

 (Fotolia) (Fotolia)

耶穌30歲時開始傳道。他教導人們如何脫離痛苦,擺脫墮落,如何善待他人,最後獲得永恆的幸福。追隨耶穌的人不僅身體得到了康復,心靈也獲得了拯救。在歷史上,基督教經歷了300多年的迫害,很多基督徒因為堅持信仰而被燒死,被投入競技場被猛獸咬死。苦難過後,世人終於明白了耶穌和基督徒的偉大,從而創立了聖誕節和公元紀年來紀念聖者。仁愛、平等的基督精神成為西方社會文明的基石。

薩爾斯堡聖嬰市場2018年開放時間:11月22日~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