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體育特稿】從洋基大逆轉 談紅襪教頭瓦倫泰

瓦倫泰曾擔任日本羅德隊教頭,2005年幫羅德隊贏得31年來首次日本大賽冠軍。(Getty Images)
瓦倫泰曾擔任日本羅德隊教頭,2005年幫羅德隊贏得31年來首次日本大賽冠軍。(Getty Images)

文/魏文彬
上星期六波士頓紅襪隊打完前5局以9:0領先,但紐約洋基卻演出超級逆轉秀,7、8兩局連續搶下7分,創造了洋基隊史最大比分逆轉,最終洋基以15:9擊敗紅襪。紅襪前14場比賽丟失95分,是隊史前14場比賽失分最多的一次,紅襪總教練瓦倫泰(Bobby Valentine)成為眾矢之的,現場球迷噓聲連連。

瓦倫泰前陣子接受媒體訪問時,批評球隊打擊率不到2成的主力打者尤克里斯(Kevin Youkilis):「生理和心理上都不如過去幾季投入比賽。」結果不僅引起當事人反彈,也造成其他紅襪球員不滿。雖然瓦倫泰很快在記者會中道歉,解釋為了鼓勵尤克里斯才說這種話,但是這事件所帶來影響恐怕不小。

瓦倫泰曾在日本羅德隊擔任6年教頭,2005年幫羅德隊贏得隊史31年來首次日本大賽冠軍,也打敗南韓拿下第1屆亞洲職棒大賽冠軍。他不但是羅德隊史上第一位外國教頭,也是日本球迷喜愛的教頭。今年加入紅襪隊,第1次與媒體見面劈頭就說:「我痛恨洋基!」相較於個性溫和的紅襪前教頭法蘭柯納(Terry Francona),瓦倫泰面對媒體的語言比較直接。

大聯盟的總教練困難度不只是協助球員提升技術,更重要的是「帶心」,必須協助無論大小牌球員都能找到自己在球隊的定位,還要讓選手快速走過低潮,希望瓦倫泰能記取教訓,早日帶領紅襪走出低迷的士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