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遭取消參選資格 朱凱廸批港府:政治審查

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擴大政治審查、操控選舉。(記者蔡雯文/攝影)
24名香港民主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擴大政治審查、操控選舉。(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香港報導】在2016年香港立法會選舉成為新界西票王的議員朱凱廸,早前報名參選鄉郊代表,2日卻被選舉主任裁定提名無效,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3日發表聲明強烈譴責政府擴大政治審查,操控選舉。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廸上月22日報名參加明年鄉郊代表選舉,選舉主任兩度查問他對「港獨」的立場,直到2日收到選舉主任袁嘉諾兩份文件,一份是「不確認」朱的候選人資格,另一份是中英對照的理由,亦即朱凱迪參選資格被裁定無效。

說明取消參選資格理由的文件中指出,朱凱廸沒有正面回覆自己是否提倡或支持港人可以「自決」獨立;對此,朱凱廸憂心,這樣的解釋表示港人不但不能主張或支持港獨,更要反對其他人主張或支持港獨,才能免於被剝奪政治權利。他認為這不但違反《憲法》與法例,亦絕對是威權的恐嚇,呼籲港人「必須關注北京是否會繼續侵犯我們『保持沉默的自由』。」

朱凱廸表示,他自2016年至今立場一貫,此立場在2016年得到立法會選舉主任的確認,就任宣誓時也得到立法會祕書確認,這次卻成了不能參選村代表的理由,他批評當局沒有經過任何諮詢和立法程序下,單方面改變了「政治審查」的內容,法律淪為打擊政敵的工具。

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選鄉郊代表的提名被決定無效,他批評是香港政府政治審查。(記者蔡雯文/攝影)香港立法會議員朱凱迪參選鄉郊代表的提名被決定無效,他批評是香港政府政治審查。(記者蔡雯文/攝影)

港民主派譴責港府操控選舉

對於港府決定朱凱廸的提名無效,民主派3日共有24名議員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怒及強烈譴責。批評政府任意劃紅線,極為荒謬無力:「政府此舉明顯表示,同類政治審查於下一屆的立法會選舉固然繼續通用,更要延伸至明年的區議會選舉,完全是一副對民主派「政治不正確」人士的大審查大包抄,其心可誅。」

目前正值中美貿易戰際,聲明也認為港府如此政治打壓,將進一步讓國際社會認為香港自由的確受嚴重傷害、一國兩制漸趨消失。

公民郭家麒近一步分析:「香港的所謂最優(惠)的貿易地位,或獨立關稅區,是建基於『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如果在今次事件,再一次暴露『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名存實亡,我看不到我們有何能力捍衛香港經濟地位。」

民主黨胡志偉則指政府將此紅線延伸到鄉村委員會的選舉,甚至明年的區議會選舉:「這個就更加是明顯地赤裸裸地令我們的社會,要將某一個言論範圍劃下禁區。這個做法其實一定是會損害香港社會的言論自由、新聞自由,也都損害了我們應該有的核心利益。」

朱凱迪感謝民主派的支持,他強調此次選舉主任並非針對與港獨相關的立場,而是針對民主派一向的守護的核心價值:「其實它是變相踩住我們基本的言論自由那條線,民主派一貫守著核心價值就是自由主義的想法,就是就算我不同意你,我也誓言捍衛你的發言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