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避捲入房市泡沫 房企改名去地產化

中國房企大量更改公司名稱,去掉「地產」2字。(Getty Images)
中國房企大量更改公司名稱,去掉「地產」2字。(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國奧園日前發布公告表示,公司名稱由「中國奧園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更改為「中國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這是繼萬達等地產公司改名之後,再有地產公司改名。

11月29日下午發布的公告表示,經董事會投票決定,公司名稱更改為「中國奧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刪去了「地產」2字。

中國房地產公司改名已經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和2016年,房地產更名就開始了,特別是自2016年恆大地產集團更名為「恆大中國」後,中國的房企更名風潮越演越烈。

在今年,幾乎每月都有房企更名,包括1月,力高地產更名為力高集團;2月,時代地產控股有限公司更名為時代中國控股有限公司,大連萬達商業地產股份有限公司更名為萬達商業管理集團;5月,美的地產更名為美的置業集團;6月,龍湖地產有限公司更名為龍湖集團控股有限公司,合景泰富地產控股有限公司更名為合景泰富集團控股有限公司;7月,中駿置業正式更名為中駿集團;8月,大連萬達商業地產更名為「萬達商業管理集團」;9月,保利地產升級為保利發展控股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萬科旗下的深圳市萬科房地產有限公司更名為「深圳市萬科發展有限公司」。

對於房企大量更改公司名稱去掉「地產」2字,加速去地產化,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2018年年中公開發表的一番話,大略反映了房地產高層的「遠慮」:「10年後,萬科還會是地產公司嗎?我想不是了,如果還是,那也是慘澹經營。未來,萬科要做美好生活服務商。」

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對此表示,很多企業不再單純強調地產業務,這是為了更好地實現綜合化或複合化地產業務的發展。但這也從側面說明房地產市場正處於階段性調整時期。

海外評論人士文小剛對此表示,中國房企改名表面看是為了公司未來的發展,但真實的情況是中國房市泡沫太大,中共擔心泡沫破裂對金融系統帶來危機,所以大力調控房地產業;而房企擔心在中共對房市打壓之下,「以房地產業為中心」的策略對企業發展不利,所以紛紛改名,是希望拓寬企業經營管道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