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產後憂鬱症 家人陪伴很重要

產後憂鬱發生率高,先生更應該一起加入「育兒」,馬上行動最實在。(123RF)
產後憂鬱發生率高,先生更應該一起加入「育兒」,馬上行動最實在。(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生產與母職常是人類發展過程中充滿喜悅的階段,但研究顯示約有5到8成的婦女會在產後10天內出現悲傷易怒、焦慮不安及失眠等症狀。醫師表示,家人的支持對產後媽媽相當重要,必須了解對方需求,且行動才是最實在的,切勿說一些風涼話。

懷孕與生產對於女性來說是一個特別的歷程,在喜獲新生命喜悅同時,孕產期婦女也面臨許多的問題,如身體與生活型態的轉變、對胎兒健康與分娩的擔憂、經濟負擔的增加、職場去留、家庭角色轉變及未來親職教養等,不過,由於一般人對於「周產期憂鬱症」的了解並不多,導致孕產期情緒低落的母親常被貼上「不可理喻」、「裝病」等負面標籤,造成家人不願意提供支持、婆媳關係惡化等狀況。

台灣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陳保仁說,產後憂鬱發生率高,尤其是新手媽媽們,若沒有及早矯正,將來可能變成兒虐、家暴的加害者,但若是身旁的親屬能提早發現,給予協助或盡快尋求醫療協助,產後10到14天就能逐漸好轉。

他強調,養小孩是兩個人的事,先生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像是「放輕鬆」這類的話,其實是最討厭的話,也不要告訴太太會協助家事,卻回頭在沙發上放輕鬆,要幫太太分擔生理、心理壓力,「馬上行動最實在」,同時也提醒各位媽媽,「不要裝堅強,為母不一定要堅強」,媽媽也會有難過的時候,要勇敢開口分享喜怒哀樂,而先生更應該一起加入「育兒」,不要讓自己太太單打獨鬥。

陳保仁表示,多年看診經驗發現,產後媽媽們心中最在乎的其實是:外貌、身材、心情、親密關係以及人際家庭的改變,他提醒媽媽們別害羞,有問題、有疑問就勇敢說出來,並接受專業照護與治療,而來自家人的擁抱與支持,則永遠是最好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