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上市陸企看衰中共 股東減持出逃

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庫)

【記者何堅/綜合報導】備受關注的川習會發出暫時休兵的信號,遭受貿易戰重創的陸股終獲喘息之機。不過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而12月的股票解禁最高峰,預示陸股正迎來更大一波寒潮。

今年以來,受美中貿易戰衝擊,大陸股市爆發股災,股價比峰值暴跌逾三成,總市值縮水超過1/4。中共高層連番喊話,地方政府也紛紛推出救市方案,股市指數終於從10月低谷略微反彈。

只是,陸股稍露暖意,卻又遭遇大股東們頻頻「減持」(賣出股票),股價又受下跌重壓。例如「博天環境」在拿到1億元(人民幣,下同)紓困資金後的第五天,11月19日發布減持公告,三大股東擬清倉式減持1.26億股,占總股本31.35%;若以19日收盤價18.1元計算,累計減持金額達22.8億元。

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Nicolas ASFOURI / AFP)

股市尚未回暖 「減持」寒流降臨

在投機之風盛行的陸股,中共「救市」能否拯救民企尚不得而知,卻催生出大批「紓困概念股」。部分上市公司在被明確為紓困對象後,股價迅速上漲,隨後大股東乘機減持,甚至出現清倉式減持。

《長江商報》發現,11月以來,A股184家公司發布減持公告,計畫減持22.42億股,其中多家公司剛剛收到紓困資金。11月以來,除博天環境外,包括麥迪科技、康達新材和誠邁科技等多家上市公司遭股東清倉式減持。

就在上市公司股東大規模減持套現之際,12月A股將迎來2018年限售股解禁最高峰。據wind數據統計,12月期間232家公司的限售股將解禁上市流通,占比全部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6.5%。12月解禁股規模562.37億股,是11月解禁規模的2.82倍;從流通市值來看,12月累計解禁金額高達4,116.75億元,是11月的2.84倍。

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解禁股,是指限售股過了限售承諾期,可以在二級市場自由買賣的股票,相當於原始股,成本極低。雖然股票解禁並不必然代表會被減持,但由於解禁股即使是在熊市時售出,也有利可圖。因此從歷史數據來看,解禁規模與減持規模之間存在著比較大的相關性。

11月已有逾180家上市公司發布減持公告。12月解禁高潮一來,加上年底資金回籠需求增加,上市公司減持規模預期會更加凶猛,將對股價造成更大的下跌壓力,陸股正迎來更大一波寒潮。

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中共竭盡全力的「救市」,加上美中貿易戰或現轉機,似乎都未能減緩陸股東們逆勢減持、逃離股市的步伐。圖為示意圖。(JOHANNES EISELE/AFP/Getty Images)

中共是「救市」 還是在「割韭菜」?

中共最新一輪的救市操作中,紓困資金前腳給上市公司「輸血」救急,後腳就通過「減持」流進了大股東的口袋。據陸媒《證券報》不完全統計,63支紓困概念股中,有近10支股票在傳出將獲紓困資金的消息後,出現股東減持現象,其中不乏清倉式減持。

中國財經評論員悅濤認為,「再這麼救民企,韭菜就要被割光了」。悅濤指出,中共這種救民企的方式,救的是民企背後的股東資本方;上市公司左手拿錢,大股東右腳跑路;出錢的是工薪階層老百姓的錢;拿錢的是企業,間接拿錢的是資本,然後套利離場,股民接盤。

換言之,中共用中國民眾的錢去「救市」,但真正獲利的既非上市民企,更非廣大股民,而是上市公司背後的投資、投機資本;後者又往往與中共權貴階層存在隱祕關聯,能促使公司更容易獲得政府「紓困」。最後承受股價暴跌損失的,只會是散戶股民。

至於說中國上市公司的大股東,為何會在熊市這種不恰當的時機逆勢減持,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對中國企業和市場、實質是中共的前景,相當不看好,急於跳船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