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麗菜價崩剩5元 民間掀認購潮

立委張廖萬堅(左)響應設計師呂金豐(右)做公益。(記者黃玉燕/攝影)
立委張廖萬堅(左)響應設計師呂金豐(右)做公益。(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天這些只換不賣!」新鮮高麗菜堆得像小山,工作人員在路旁吆喝,吸引婆婆媽媽大排長龍,還有人開車來載。「菜金變菜土!」近期高麗菜量大滯銷,產地價跌破5元,為了讓農民的辛苦不致血本無歸,全台各地掀起認購潮。

清晨從嘉義北上,專車直送的高麗菜還帶著露水,出身農家子弟、在台中經營設計公司的呂金豐,連續第2年收購高麗菜。為了幫助更多農民,他再次聯手業者,收購高麗菜達2萬顆,鼓勵民眾只要拿5張發票或樂捐零錢,就能拿到一顆高麗菜,所得全數捐給惠明盲校。

呂金豐說,偶爾的菜價浮動,對於都市人來說雖是僅僅幾塊錢的差別,對於農民卻常常是一家大小的生計來源。

立委張廖萬堅與市議員當選人林祈烽也參與愛心行動。張廖萬堅說,農民的生計往往繫於一年幾次的收成,收入不高也不穩定。除了通知大西屯、逢甲地區周邊朋友協助,他也呼籲農委會,盡快擬定對策,紓解「菜金變菜土」的困境;林祈烽說,除了希望緩解農民困境,也希望藉由認購、分送做公益的方式,創造農民、消費者及公益三贏。

入冬火鍋旺季,各家量販業者也以實際行動支持農民。民眾只要消費滿額即可獲贈高麗菜。家樂福社會責任暨溝通總監蘇小真表示,希望民眾不要在颱風天搶購蔬果,盛產期才是食用蔬菜最好的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