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研究:預期越痛 痛感越強

最新研究顯示,人們對痛苦的估計值越高,感受到的痛苦越大,即便其實並沒有那麼疼。(Creative Commons)
最新研究顯示,人們對痛苦的估計值越高,感受到的痛苦越大,即便其實並沒有那麼疼。(Creative Commons)

【記者張妮/編譯】日前一份研究顯示,人們預估自己受到的痛苦有多大,實際感受到的痛苦也越大,即使不是真的那麼疼。研究者們把這種現象稱為「痛苦是一種可以實現的預言」。

由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完成的、11月發表在《自然人類行為》(Nature Human Behaviour)期刊上的研究發現了這種心理和體驗的互動影響。

研究者們找來34位參與者進行60分鐘的實驗,研究者先讓參與者預估自己會受到的痛感程度,然後在他們的胳膊或腿施以不同級別的熱刺激,這些熱刺激最熱的也不過相當一杯熱咖啡的熱度,同時用核磁共振成像掃描他們的大腦活動。

結果顯示,不論最後施加的熱度如何,估計痛感程度越高的參與者,大腦中與威脅和恐懼相關的區域越活躍,接下來在接受熱刺激時,大腦反應痛感的區域也越活躍。博士後研究員Marieke Jepma說:「這意味著,心理預期對大腦對疼痛的處理有著很深的影響。」

另外,研究還發現了一種「確認偏見」的心理現象。

比如人們事前估計會很痛,結果真的很痛,就會估計下一次這樣的遭遇將更痛;然而如果估計很痛,但真的經歷的時候並沒有那麼痛,這卻絲毫不會減少對下一次經歷痛感的預估值。因此,這是一個具有偏見的心理現象。

Jepma說,這種心理現象不利於人們從疼痛經歷中恢復。這就是為什麼很多慢性疼痛患者即便在受傷的組織恢復之後,仍感到疼痛的原因。

Jepma建議說:「認識到情況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會幫助人們調整心理預期,繼而改變遇到事情時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