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美貿易停戰90天 台商仍須戒備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暫停,但情況仍有變動,我方持續關注發展。(記者李怡欣/攝影)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表示,美中貿易戰目前暫停,但情況仍有變動,我方持續關注發展。(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中美貿易戰停戰90天,宣布「90天之內不相互加稅」,行政院政委鄧振中4日受訪表示,美中還有很多問題要改善,台灣高度仰賴國際貿易,我方會持續關切美中貿易談判發展,鄧振中強調,整個美中貿易戰尚未止戰,情狀還在持續發展,台商仍要有高度準備,並鼓勵台商回流。

鄧振中表示,中美貿易戰未來仍隱藏相當大變數,相對來講,對台灣也存在相當大機會,目前政府立場就是想辦法吸引台商回流,「畢竟這裡是自己的家、投資環境穩定、台灣不會與各國有貿易衝突,是適合移出大陸的台商很好的根據地」。至於土地、人力等需求,政府會持續努力解決,把握這次契機。

中國同意降低進口車關稅,目前進口車輸入中國市場關稅高達40%,在這次G20後,中國同意降低及撤銷美國進口車關稅,回到原本15%標準。對此,鄧振中表示,由於台灣並無成車出口大陸,台商在大陸設汽車廠,這次降低進口車關稅,對當地汽車製造業衝擊較大,對台灣方面不會有很大變動。鄧振中強調,整個美中貿易戰尚未止戰,情狀還在持續發展,台商仍要有高度準備。

另外,有關台美簽訂FTA的可能與進展,鄧振中表示,希望台美經貿能做出結構性努力,「我們努力改善體質,期望很快能與美方有個安排」,目前雙方還沒開始談,尚無確切期程。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4日出席「新南向‧新映象」短片頒獎典禮後受訪表示,增進台美關係是政府重要任務,台美在政治、國際活動、教育上都互動密切,也希望雙邊在經貿上做出結構性努力。

鄧振中表示,美國現在與加拿大、墨西哥、韓國最新簽訂高標準的自貿協定,美方也宣布,即將與日本、歐盟新簽FTA;因此,也希望台灣努力改善體質,期望很快能與美方有個安排、盡快啟動談判,目前雙方還沒開始談,也還無確切啟動期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