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樂動紓壓5招 增加身心健康

體育署、董氏基金會、浩子、阿翔等,共同呼籲同學們每天動5招,健身又健心!(董氏基金會提供)
體育署、董氏基金會、浩子、阿翔等,共同呼籲同學們每天動5招,健身又健心!(董氏基金會提供)

文/記者施芝吟
為吸引學生多運動,教育部體育署與董氏基金會12月4日發布「樂動紓壓5招」,同時首播浩角翔起代言拍攝紓壓5招影片,教學生「樂動150,樂此不疲」在短短幾分鐘之內達成提升心率及全身伸展運動。

體育署自2009年開始推廣校園規律運動方案至今,學生每週運動150分鐘的達成率從2013年18%提升到2018年的 89%。教育部體育署副署長王水文說,為讓每一位學生都能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今年推出全新規律運動方案,透過知名藝人代言示範及相關配套宣導推廣,號召全台高中職以下學校積極參與。

曾經因骨刺問題而開始游泳的浩子說,現在游泳已是自己每天必做的運動,運動也讓自己帶來正能量,大大減少負面的想法跟情緒。從小熱愛棒球的阿翔說,自己曾因為工作忙碌放棄打棒球,幸好朋友邀請加入明星棒球隊,讓自己延續喜愛的運動,也和朋友一起運動宣洩情緒。

浩子和阿翔也強調,家長們一定要帶著孩子運動,浩子說孩子最愛模仿,自己喜歡運動孩子自然也會喜歡,家長可以把運動當成遊戲,飯後帶孩子一起去戶外玩運動,不僅增加身體活動量又可促進親子關係;阿翔則是在家中設置投籃區,帶孩子參加運動社團、到公園騎車、踢球。

董氏基金會董事邱弘毅表示,國外研究顯示,青少年時期缺乏體能活動會影響其心理健康直至成人,因此董氏基金會從 2010 年積極推廣各式運動紓壓方案,從參與同學的回饋及現況調查發現,從事規律運動確實有助於改善憂鬱情緒,今年與體育署合作「樂動150,樂此不疲」運動紓壓宣導計畫,希望透過更容易執行及趣味的運動方式,建立校園運動推展模式,讓兒童青少年養成運動紓壓的習慣。

本次率先參與「樂動150,樂此不疲」校園運動紓壓宣導計畫的台北市立永春國小校長黃淑茹說,趣味運動方案的確大大提升學童參與運動的比率,例如永春國小這幾年特別推廣巧固球及韻律體操,下課時間不論大操場或小運動場都可以看到孩子們自主運動,大課間時全校同學也會一起跳流行歌曲,孩子們運動頻率增加,上課專注力也明顯提升。更多趣味跑步方案,可上大跑步計畫活動官網(http://www.run99.org/)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