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石門滿水位了 遊水庫正當時

阿姆坪碼頭乘坐豪華型遊船,來個2小時的水庫深度之旅。(攝影/鄧玫玲)
阿姆坪碼頭乘坐豪華型遊船,來個2小時的水庫深度之旅。(攝影/鄧玫玲)

文/鄧玫玲
桃園石門水庫,是一個幾乎沒有人不知道的老水庫,也是多數人都曾造訪,全台灣高度最高的土石壩。

一般民眾記憶最鮮明的,莫過於每到颱風過境時,電視中便能看見轟轟作響的水柱從大壩上傾瀉下來,激起巨浪濤天的驚悚景象,「石門水庫洩洪」成了颱風侵襲台灣的經典畫面。

遊石門水庫難得一見的湖光美景:雲瀑。(攝影/鄧玫玲)遊石門水庫難得一見的湖光美景:雲瀑。(攝影/鄧玫玲)

石門滿水 媲美日月潭

然而,近幾年來石門水庫洩洪的壯麗奇景,似乎鮮少出現在電視畫面中,因為很多夾帶大量雲雨的颱風常常繞過台灣,過門不入。因此石門水庫的儲水量總是不多,水庫乾涸見底,民生用水不足的新聞常被報導。2015年水庫更是嚴重缺水,水位降至總存水量50%以下,是過去10多年來的最低水位,使水庫興建時被淹沒的阿姆坪土地公廟再度重現。來這個老水庫遊湖的遊客總是有點遺憾,只能望著露出水面的乾枯黃土坡興嘆,滿心期待著湖水盈滿,綠波蕩漾的美景到來。

薑母島上值得參觀的大概只有一座130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攝影/鄧玫玲)薑母島上值得參觀的大概只有一座130年歷史的土地公廟。(攝影/鄧玫玲)

今年夏天,得到颱風雲雨的恩賜,瑪莉亞颱風掃過北台灣,帶來豐沛的雨水灌飽整個石門水庫,很多來遊湖的旅客忍不住驚呼,滿水了﹗水庫終於滿水了,湖水美得勝過日月潭啊!

遊湖2行程:大壩風光、環湖賞景

湖水以從未有過的美麗,吸引了許多尋奇而來的遊客。如果要欣賞石門水庫大壩風光,可以到「大壩碼頭」搭船,50分鐘的遊程可觀賞水壩的高壯雄偉;如果只想要欣賞綠盈盈的溫柔湖水,可以去「阿姆坪碼頭」乘坐豪華型遊船,來個2小時的水庫深度之旅。

阿姆坪載客遊湖的豪華型遊輪。(記者鄧玫玲/攝影)阿姆坪載客遊湖的豪華型遊輪。(記者鄧玫玲/攝影)

遊船滑行在靜悄悄的湖面,迎著青山綠水,可能讓遊客在彷彿間覺得自己遊盪在日月潭的水面。

保護水資源 魚群生生不息

滿水位的石門水庫可以和日月潭媲美,可是石門水庫是個水資源保護區,四周沒有旅館、餐廳,湖面不能玩水上摩托車、快速遊艇,水面有超過6支以上的水質監測器,隨時回報水質變化的狀況。連當地的漁民也不能隨興捕魚,除了要向漁會申請核准,繳交一萬元的權利金,還被限制捕魚時必須使用大孔目的漁網,也就是只能捕到大型的魚,如草魚、烏鰡,讓小蝦小魚成了漏網的幸運魚兒。

「枕頭山」改名成「薑母島」,遊客也因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而乘船來到島上。(攝影/鄧玫玲)「枕頭山」改名成「薑母島」,遊客也因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而乘船來到島上。(攝影/鄧玫玲)

當地的人都知道石門水庫裡的魚永遠也抓不完,因為管理單位除了限制來捕魚的漁民人數在72人的範圍,還規定他們只能捕大魚放過小魚,不僅如此,每年還加碼養魚,在水庫裡放下40至50萬的魚苗,讓魚群大量繁衍生生不息。

所以這是一座水質潔淨,魚群悠游的大水庫,水面上常漂浮著一些白色的保麗龍球,這可不是垃圾,是漁民捕魚的工具,因為湖畔的居民很多靠捕魚維生,然而畢竟是勞苦的工作,因此水庫周邊的居民很少,遊船行走在湖面時會看到一棟孤立的紅磚小土厝,據說這是湖岸上唯一的住民,住著一個98歲的老人,從小就生活在這裡,如今家人都離開這裡,外出生活了,只有他獨自生活在遼闊的山水之間,過著孤舟簑笠翁的寂靜生活。

這棟孤立的紅磚小土厝,據說是湖岸上唯一的住民,住著一個98歲的老人。(攝影/鄧玫玲)這棟孤立的紅磚小土厝,據說是湖岸上唯一的住民,住著一個98歲的老人。(攝影/鄧玫玲)

台劇《命中》爆紅 枕頭山改名薑母島

除了湖畔獨居老人,住民最多的就是薑母島了,現在只有28個住戶,年輕人都離開了,島上的居民最年輕的也快70歲了。然而,這個老人群居的小島卻是遠近馳名,曾經有一部偶像劇以這個島為演出場景,為了增添戲劇效果把一個平凡的「枕頭山」改名成「薑母島」。

「枕頭山」改名成「薑母島」,遊客也因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而乘船來到島上。(攝影/鄧玫玲)「枕頭山」改名成「薑母島」,遊客也因台劇《命中注定我愛你》而乘船來到島上。(攝影/鄧玫玲)

遊客也因這部《命中注定我愛你》而乘船來到島上,島上值得參觀的大概只有一座130年歷史的土地公廟,天冷時喝一碗當地居民準備的薑母熱茶,至於那個愛情故事的浪漫場景,恐怕不容易找到了。

小巧可愛的情人島,小得只有十幾棵樹生長在上面。(黃壽國提供)小巧可愛的情人島,小得只有十幾棵樹生長在上面。(黃壽國提供)

遊艇回程時還會經過一個小巧可愛的情人島,這個小得只有十幾棵樹生長在上面的小島,當然不可能有人居住了。遊艇沿路可看到一段掛在山間的小吊橋,還有一座壽命最短的長興吊橋,附近居民都來不及為它舉行通行典禮,它就被強風吹斷了,只留下慘白的兩岸橋墩作為歷史見證,因此,整個環湖岸被青翠山巒溫暖地環抱著,遊客乘船滑行在盈滿的湖水中,抬頭望見的是滿山滿眼的綠,低頭看見的也是滿湖滿池的綠,只有一棟最鮮明的白色建築,出現在在半山腰。

湖畔咖啡館 270度環湖視野

這棟建築就是大溪湖畔咖啡館,咖啡館居高臨下,最佳賣點就是擁有270度的環湖視野景觀,很多遊客是來賞湖光山色的,咖啡的美味倒在其次。據說最有名的咖啡是二奶咖啡,以咖啡可可當底,上面浮著兩大朵的鮮奶油,這是呼應對面二奶山而特製的景觀咖啡,來湖畔咖啡館的客人,可以喝著咖啡享受四面八方的湖水山光,因此,假日的人潮不斷湧現。

 大溪湖畔咖啡館,咖啡館居高臨下,最佳賣點就是擁有270度的環湖視野景觀,可以欣賞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攝影/鄧玫玲) 大溪湖畔咖啡館,咖啡館居高臨下,最佳賣點就是擁有270度的環湖視野景觀,可以欣賞石門水庫的湖光山色。(攝影/鄧玫玲)

搭乘遊艇遊賞水庫的遊客,在湖面繞一大圈後,又會回到阿姆坪碼頭,今年來遊湖的客人總是特別滿意,被青山綠水環抱過後都感到通體舒暢,回到岸上後可再轉往附近的景點走走,如慈湖、角板山,一天的行程就能輕鬆自在地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