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檳榔對健康的危害 你不可不知

檳榔在東南亞民俗傳統是代表友好的禮物,也是嫁娶時的常備禮品;而在台灣,很多人嚼食檳榔是為了提神,其實這只有短暫興奮的效果。若是長期食用,會增加罹癌風險。(Fotolia)
檳榔在東南亞民俗傳統是代表友好的禮物,也是嫁娶時的常備禮品;而在台灣,很多人嚼食檳榔是為了提神,其實這只有短暫興奮的效果。若是長期食用,會增加罹癌風險。(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檳榔危害案例分享

50歲的陳先生嚼食檳榔已有30年的歷史,今年初因為吞嚥困難,於是前往醫院進行檢查。檢查發現罹患口咽癌,且轉移到淋巴腺,最大的淋巴結接近9公分。經放射腫瘤科醫師為陳先生安排化療與放射治療療程,他也開始戒除嚼食檳榔的習慣,歷經數個月,如今腫瘤已經縮小到在影像檢查看不到的狀態,解除口腔傷害的危機。

檳榔的成分與其影響

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王聿農表示,檳榔內含天然生物鹼,容易刺激腎上腺素分泌,而檳榔的紅灰與白灰成分,也會使心跳加速,形成暫時的亢奮效果,長期食用會破壞正常代謝機制,導致罹癌風險增加。

對於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更是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Fotolia)對於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更是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Fotolia)

王聿農說,檳榔屬於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告的第一級致癌物,已有充分證據顯示,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以及增加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對於已有肝病、神經病變或氣喘的患者,更是容易造成病況的惡化;懷孕的婦女嚼食檳榔,將對胎兒造成傷害,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不足。此外,嚼食檳榔也容易發生糖尿病、中風、高血壓等心血管疾病。

治療期間產生的副作用

王聿農提出,頭頸部的癌症很多都與菸、酒、檳榔的長期使用有關,雖然進行手術、化療或放射治療能控制住大部分患者的病情,但頭頸部的放射治療很難避免治療期間產生的副作用,例如:口腔黏膜炎、咽喉炎、照射部位的皮膚炎等。所以現今的癌症治療,越來越朝個人化的方向發展,單以放射治療來說,不同的癌症,不同的期別,會以不同的照射範圍與劑量來治療,以求達到治療效果最大化、副作用最小化的目標。

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以及增加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Fotolia)嚼食檳榔容易引發口腔內膜纖維化,以及增加口腔癌、咽喉癌與食道癌的發生率。(Fotolia)

遠離惡習 找回健康

王聿農提醒民眾,預防重於治療,避免各種致癌的生活習慣,是降低罹患頭頸癌的最根本做法。要斷除吸菸、酗酒、嚼檳榔等惡習,養成多吃蔬果、正常作息的好習慣。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可以尋求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榔班,或是身心醫學科專業醫師的協助,帶你遠離惡習,找回健康。另外,千萬不可盲目聽信偏方,應諮詢各專科醫師意見,蒐集最正確資訊,來決定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可以尋求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榔班,或是身心醫學科專業醫師的協助,帶你遠離惡習,找回健康。(Fotolia)若嚼食檳榔已成癮,可以尋求醫療機構舉辦的戒檳榔班,或是身心醫學科專業醫師的協助,帶你遠離惡習,找回健康。(Foto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