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出現喉嚨乾卡、吞嚥困難 小心吃出來的癌症——食道癌

食道癌的比率逐年提高,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是攝取刺激性的飲食與不忌口。(Fotolia)
食道癌的比率逐年提高,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是攝取刺激性的飲食與不忌口。(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現今食道癌的比率逐年提高,且有年輕化的趨勢,主因是攝取刺激性的飲食與不忌口。醫師提醒,若是出現吞嚥哽咽感、喉嚨乾卡、不停咳嗽清痰此3症狀,要及早進行消化道內視鏡檢查,以釐清病因。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梁程超表示,透過消化道窄頻內視鏡,能清楚觀察組織細胞的紋路與微血管的排列,快速、準確判斷是否為早期食道癌病變。食道是一個約20~25公分長的管狀構造,癌細胞長在黏膜上不會有痛感,初期幾乎沒有明顯症狀,但隨著腫瘤長大而占據管腔空間,就會逐漸感到吞嚥困難,好像有東西吸附在咽喉或胸部,先是固體白飯難吞下,再來是滑溜的麵食也卡卡的,最後連喝液體都不順暢。此時喉嚨會感覺不適,有乾卡感,喝水也無法改善,感覺咽喉緊縮;接著咳嗽、清痰動作、身型明顯消瘦伴隨而來,等到明顯症狀出現、有病識感而就醫時,大多是食道癌中後期。

梁程超說,根據臨床統計顯示,男性罹患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3倍,食道癌攀升的主因是不當飲食習慣所致。抽菸、喝酒、嚼檳榔、喝太燙的湯或茶(攝氏50~60℃)、吃太多重口味的醃漬物,都會反覆刺激食道,使黏膜增生出異常癌細胞。

梁程超補充說,食道癌是個很痛苦的疾病,嚴重時要透過開胸手術切除大部分食道,再用胃或腸重建,並合併化療與放射療法,治療過程十分辛苦;而且通常預後不佳,平均5年存活率僅12~15%。

梁程超提醒民眾,若自覺是食道癌的高危險族群,可藉由消化道內視鏡與病理切片診斷,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當超過2星期感到食不下嚥,應盡早就醫釐清病因。若想預防食道癌,建議避開上述危險因子,並多攝取蔬果,補充維生素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