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走訪耶誕城燈海 5招拍出IG網美照

長而彎延的天橋讓畫面更有延伸感。(惠子提供)
長而彎延的天橋讓畫面更有延伸感。(惠子提供)

文/記者廖蔚尹
一年一度的新北歡樂耶誕城將展出到明年元旦,不少網美網帥已前往打卡拍照,不過茫茫人海中,如何拍出有意境又有個性的專屬美照?如何不讓燈海顏色搶過主角美顏?讓IG攝影師惠子(@lilianwang_tw)跟我們分享拍出美照的祕訣!

TIP 1:服飾妝容

來到耶誕城,不管男友幫女友拍照,或是姐妹們互拍,出門前就要先思考想呈現的主題。例如想拍出童話故事意境,可以穿著紗裙、白色衣服來營造浪漫公主風。若想有耶誕氣息,可以試試紅色洋裝,讓自己顯得特別亮眼。而cosplay造型,則要強調眼部臉妝以及頭髮造型。

白色上衣、淡妝,不看鏡頭微笑,營造浪漫感。(惠子提供)白色上衣、淡妝,不看鏡頭微笑,營造浪漫感。(惠子提供)

TIP 2:拍照時間

開幕去拍攝,人潮最少,展出期間,點燈到12點結束,建議10點過後再去,接近熄燈時間,人潮較少。

依靠欄杆思考,以星空獨角獸為陪襯,期待著美好未來。(惠子提供)依靠欄杆思考,以星空獨角獸為陪襯,期待著美好未來。(惠子提供)

TIP 3:相機設定

拍照想拍得好,基本設備要帶好。夜晚拍照,只靠一般手機不太容易拍出好畫面。建議準備穩定的腳架輔助,將相機ISO拉高、光圈放到最大,再準備一顆大光圈的定焦鏡(最好是1.8以上),如此一來可以拍出一圈圈漂亮燈海的模糊散景。

後製雪花紛飛,呈現寒冷又溫馨的耶誕氛圍。(惠子提供)後製雪花紛飛,呈現寒冷又溫馨的耶誕氛圍。(惠子提供)

燈海隧道是女生很喜歡的景點,但因燈泡顏色會影響主角臉色,為避免拍出「紫臉」,相機要調整色溫(白平衡),在光源偏黃色調或紫色調的情況下,要把色溫變成藍色調,並將K數往下調(拉到5000K或4000K),讓主體臉色自然。

準備一顆大光圈鏡頭,在往來的人群中虛化背景或者往上角度拍攝,讓照片更有夢幻感。(惠子提供)準備一顆大光圈鏡頭,在往來的人群中虛化背景或者往上角度拍攝,讓照片更有夢幻感。(惠子提供)

TIP 4:取景構圖

若真的避免不了洶湧人潮,建議將相機壓低,由下往上拍,可以拍出人少的構圖。但低角度拍攝最怕臉大,建議將相機架到一定高度、稍微仰角,主角和相機保持一點距離,並請攝影師幫忙看、調整臉的角度,再搭配大光圈把身旁人影模糊,拍出較有主體感的照片。

以點點燈火為背景,側身回眸,微笑望著遠方燈光。(惠子提供)以點點燈火為背景,側身回眸,微笑望著遠方燈光。(惠子提供)

TIP 5:創作構思

在布滿透明雨傘的超夯打卡點「漫漫傘步」,惠子透露一個小技巧,可以在相機下面墊一個手機或鏡子,從相機看出去會有「倒影」,拍出鏡面倒影的夢幻畫面。

利用手機或鏡面呈現出來的反射效果,豐富整體畫面。(惠子提供)利用手機或鏡面呈現出來的反射效果,豐富整體畫面。(惠子提供)

此外,拍全身或半身需注意不同細節,例如拍近照時,構圖就要注意主角的臉部表情、妝髮細節。而全身照,肢體動作很重要,要融入當時情境,將想要表達的情緒用全身肢體表達出來。推薦大家可以試著不看鏡頭、自然轉圈,或看著燈海微笑、撫摸頭髮等,可以拍出思考般,比較有情緒的照片。

【惠子小檔案】

科技業工程師,攝影資歷8年。假日喜歡到處走走拍照,也喜歡用旅行來探索美好的事物,擅長以女性的觀點拍出情感溫度的照片,在照片裡入鏡成為配角、景帶人的風景表達另一種溫度,讓人有幸福洋溢之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