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台式古早味蛋糕 紐約華埠吃得到

現在,在紐約也吃得到台式古早味蛋糕了,網友說它軟嫩又不甜膩的口感令人一口接一口,連小孩也愛吃。(影片截圖)
現在,在紐約也吃得到台式古早味蛋糕了,網友說它軟嫩又不甜膩的口感令人一口接一口,連小孩也愛吃。(影片截圖)

文/記者裴晏
台灣常見的「古早味海綿蛋糕」,去年現身紐約唐人街,讓當地美國人為之驚豔。在美國甜點界,這是一家另類蛋糕店,因為老闆講求的簡單、樸素、不過分裝飾,和當地糕點文化很不同。

很多美國人早已吃慣口感紮實和高油、高甜度的美式蛋糕,例如:香濃的傳統起司蛋糕和巧克力蛋糕。不過,近年來美國社會也開始接受以養生為訴求的甜點文化,而這家位於紐約唐人街的亞洲蛋糕店,便因此獲得廣大的迴響,成功將亞洲口味清淡的甜點美食推向西方社會。

這家店是由3個好朋友所創立,成立初衷只是想把最簡單的亞洲美味介紹給美國人,因為美國是他們成長的地方。兩個老闆萬乃天(Lawrence Wai)和金模深(Moul Kim)經常造訪台灣和日本,愛上這兩款亞洲經典甜點——台式古早味蛋糕和日式輕乳酪蛋糕。它們有個共同點:香味撲鼻,鬆軟順口又富彈性。

堅持「吃得安心」的甜點

店裡的創業堅持,體現在「用料一定遵循天然、健康」的主張,這個讓客人「吃得安心」的訴求,擄獲了當地美國人的心。

萬乃天說:「我們的牛奶來自賓州東部的一個農場,是艾美許人經營的,他們用的東西就很天然。他們的農場裡面沒有什麼汙染。你看裡面是我們的廚房,全部東西都在裡面做,所見即所吃。」

金模深則說:「我們的材料很簡單,有機雞蛋、有機草飼牛奶,不含抗生素、荷爾蒙。我們想要保證品質,不會用那些都叫不出名字的化學品。我們的食材可以放心食用,就像給家人吃的一樣。」

很多蛋糕以造型奇特為訴求,而兩位老闆卻選擇走自己的路,回歸亞洲傳統中最質樸的美味。萬乃天說:「現在的時裝、設計都是簡約風。我們的蛋糕也是這樣,看起來很簡單,可是吃起來有原材料的那個味道。」

不只是創業 更是回饋社會

創立一家店要付出很多心血,而「Keki Modern Cakes」的開店初衷是想帶動年輕世代回流,重新為唐人街注入新氣象。官網上的開店心情表達了他們對這個老社區的感情和願景。

他們說,唐人街歷經2001年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海嘯的重創,年年出現一波波關店潮。這令從小在這裡長大的他們難過不捨,希望藉自己小小的力量,能幫助社區再現當年的繁華榮景。

在地顧客們會跟老闆說聲:「謝謝你們在這裡開店!」許多慕名而來的遠道之客,更感謝他們的用心,帶來傳統的亞洲美食。嘗過的美國人普遍認為,Keki的蛋糕吃起來像是「美式乳酪蛋糕」和「天使蛋糕」的美妙綜合體,但更健康、更不膩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