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科學家在格陵蘭冰蓋下發現巨坑

歐洲的一組科學家近期宣稱,他們在格陵蘭島的冰蓋下面發現了一處隱蔽的地球「疤痕」:一個近31公里寬的巨型大坑。圖為格陵蘭島。(Joe Raedle/Getty Images)
歐洲的一組科學家近期宣稱,他們在格陵蘭島的冰蓋下面發現了一處隱蔽的地球「疤痕」:一個近31公里寬的巨型大坑。圖為格陵蘭島。(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晨曦/編譯】來自歐洲的一組科學家近期宣稱,他們在格陵蘭島的冰蓋下面發現了一處隱蔽的地球「疤痕」:一個近31公里寬的巨型大坑。他們猜測,這可能是由於巨大的鐵隕石在遙遠的過去撞擊地球而形成的。

該研究發表在日前的《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上,主要作者是哥本哈根大學丹麥自然歷史博物館的地質學家Kurt Kjær。

這個巨坑藏匿在格陵蘭島西北部的冰蓋邊緣下方,在靠近Hiawatha冰川流向大海的地方形成一個半圓形邊緣。科學家們原先是透過數據跟蹤冰蓋的變化,意外在基岩中發現了一個奇特的圓形。於是,他們安排了一個能穿透冰的高功率雷達飛越該區域。

雷達收集到的數據發現,這是一個大到足以容納整個巴黎的巨坑。科學家們親自飛往該地區收集樣本,但由於冰川,他們無法深入巨坑的中心部位,於是從融水區域中取回了一些沉積物樣本。

地質學家在沉積物中發現了石英顆粒,這是撞擊力突然將岩石融化所造成的結果。他們還分析了樣品的化學成分,並從中發現了一種不尋常的銠、鉑和鈀的痕跡。英國卡迪夫大學的地球化學家Iain McDonald進行了分析研究並表示,在地球上的許多岩石中通常都不會有這些東西存在。

與該巨坑相關的還有一個不解之謎:在Kjær自己的學校裡有一塊很大的鐵隕石,是在距離該巨坑約300公里的地方被發現的。會不會是同一顆小行星在墜入地球大氣層時被分解,同時形成了這塊隕石和這個巨坑呢?

但也有些科學家對此持懷疑態度。他們認為,要想確認該巨坑是小行星撞擊所致,還需對岩石進行分析以獲得更強有力的證據。而且如此大規模的撞擊應該會引發明顯的全球氣候巨變,但科學家們並未發現這種跡象。

如果該巨坑被證實的確是因撞擊而造成,那麼,對其更深入細緻的研究就能夠為保護我們的地球提供有用的見解,以減少未來類似事件造成的潛在破壞性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