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東西文化交融蔬果雕 弘光科大盧森堡摘5金

大四生江東諺以「魚躍龍門」作品摘金。(弘光科大提供)
大四生江東諺以「魚躍龍門」作品摘金。(弘光科大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四年一次的「盧森堡國際廚藝競賽」,台灣選手雕琢東西方文化絲絲入扣,驚豔全場,抱回多項大獎。由台中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師生組隊,奪下5金3銀8銅佳績,及大會最高分98分榮譽。大四生江東諺首次挑戰義大利麵雕刻,用0.1公分寬的天使麵組合雕出生動的「魚躍龍門」作品奪金;另一位奪金的大四生張弼,用芋頭雕刻羅馬戰士「決戰」,因熬夜下功夫鑽研,近視還暴增500度。

得獎作品5日在校內展出,絲絲入扣的雕工,令人激賞。帶隊的弘光科大餐旅系副教授許凱敦表示,今年有超過70國2千多名選手角逐,競爭激烈,他也參加香料組的雕刻比賽,以「享受生活」拿下金牌。學生及校友年年表現越加出色,讓國外評審、選手看到不一樣的台灣之光。

另一位帶隊的實習餐廳主廚林士育,參加義大利麵組,用義大麵雕刻的「鳳籠來儀」奪金。他說,天使麵、長麵很硬,且都是直線,為做出鳳凰羽毛隨風飛的動感,花了10個月、用0.1公分寬的天使麵,一根根慢慢黏出羽毛絲絲線條,再組合到煮軟彎曲的長麵上。會場上燈籠、羽毛的飄逸動感、透光感,讓評審驚呼連連。

「鳳籠來儀」與學生江東諺製作的「魚躍龍門」,形成龍鳳配,再摘金。江東諺說,過去參加香港、新加坡國際賽以蔬果雕刻為主,為求突破,這次改做義大利麵雕刻,從頭學起,每天練習到三更半夜,累了就睡在走廊上、持續半年;這次用20公斤義大利麵,製作高90公分、寬45公分的「魚躍龍門」,奪冠後,拍下獎牌作品與父母分享,他笑說,爸媽不敢相信「這是真的?假的?」

大四生江東諺以「魚躍龍門」作品摘金。(弘光科大提供)大四生江東諺以「魚躍龍門」作品摘金。(弘光科大提供)

張弼在芋頭雕刻競賽中,選擇以西方故事「決戰」爭取評審青睞,作品描述美杜莎與羅馬戰士打戰的故事,獲得金牌肯定。在這次比賽中,他報名靜態蔬果雕刻芋頭、靜態蔬果雕刻水果、動態蔬果雕刻等三項,拿下1金、1銀、2銅的成績,5天賽程幾乎每天都在比賽,「我想要測試自己極限!」

張弼在芋頭雕刻競賽中,以西方故事「決戰」奪金。(弘光科大提供)張弼在芋頭雕刻競賽中,以西方故事「決戰」奪金。(弘光科大提供)

另一位奪金校友洪權宏,4年前奪金後,今年再度以芋頭雕刻「孫悟空」拿金牌,並獲98分全場最高分。

四年一次的「盧森堡國際廚藝競賽」,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師生組隊,奪下5金3銀8銅佳績。(弘光科大提供)四年一次的「盧森堡國際廚藝競賽」,弘光科大餐旅管理系師生組隊,奪下5金3銀8銅佳績。(弘光科大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