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傳吳京《戰狼2》需補2億稅款 引網友辣評

吳京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吳京資料照。(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佟亦加/綜合報導】大陸演繹圈補稅潮來襲。一份《橫店工作室會議內容》的文件顯示,明星工作室需對自身繳稅情況自查自糾,並啟動補稅。在傳出有17位藝人被約談後,12月2日,又有網絡大V爆料,《戰狼2》的導演兼主演吳京需補2億(人民幣,下同)的稅款。

演藝圈補稅潮來襲

粉絲達34萬的網絡大V「路易賈」,2日在微博爆料:「戰狼再猛,也得補稅,導演一份,主演一份。」雖然該條微博已刪除,但已被許多網友轉發,引發熱議和關注,普遍認為微博指向電影《戰狼2》的導演兼主演吳京。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影視業內多位權威人士證實,吳京近期確實涉及稅款問題。

稍早前就有多家媒體報導,中共稅務總局要求影視工作室,針對2016年至2018年三年間的稅務自行檢查,三年總收入的70%按個人勞務計算稅金,要繳納費用和滯納金,稅率相當於工作室總收入的約20%。

媒體披露的官方文件內容顯示,明星藝人在「自查自糾」後,補稅行動分三個階段進行:約談補稅、稅務上門輔導、重點檢查和稅務抽查。其中最後一個階段是2019年3月之後,若被發現逃漏稅,不僅是要補稅和重罰,還將面臨刑事責任。

據悉,官方當時三天內已約談17位藝人,並限期12月15日前自行補稅。雖未公開約談名單,但自稱是「圈內人」的帳號「正義的化身—噠噠」在微博爆料,鄧超孫儷夫婦已補稅2.5億人民幣。

不僅該網友還爆料,Angelababy(楊穎)、吳奇隆、黃曉明、周迅、楊冪、趙薇、趙麗穎等就在名單內,而且另一個版本也傳出,名單中還包括吳亦凡、迪麗熱巴、章子怡和汪峰夫婦、鹿晗、黃渤、徐崢、陳思誠和佟麗婭夫婦等。

到目前為止,網傳被點到名的明星,暫沒人出面承認或否認。

網友調侃吳京補稅

吳京執導並主演的《戰狼2》,是中共軍方巨資打造的愛國主義動作片。故事情節基本上承襲典型的好萊塢動作片套路,但宣揚的是「中共英雄拯救世界」。令人印象最深的是,在電影的結尾處,有一個大幅中國護照,護照的背面寫著:「當你在海外遭遇危險,不要放棄!請記住,在你身後,有一個強大的祖國!」

影片中這個亮有加字護照的場景,被指神化中國護照,歌頌中共政權,充滿投機考量,用虛假情節和造假證件來激起觀眾的愛國主義情緒。

該片去年在大陸獲得56.8億元的票房,位列2017中國電影票房排行榜榜首。但影片在海外的票房不到200萬美元,可謂冰火兩重天。

根據吳京和發行方當初簽的保底協議,如果《戰狼2》票房少於8億,那麼發行方拿12%,吳京拿88%;票房在8億至15億之間,發行方拿25%,吳京方拿75%;票房超過15億的部分,發行方拿15%,吳京方拿85%。

以此初步計算,吳京的北京登峰等出品方憑藉《戰狼2》獲得的票房分成約18.9億元。《中國經營報》的記者按照《橫店工作室會議內容》中的補稅公式計算,吳京要補繳的稅超過2億元。

現在,吳京方面沒有對此作出任何回應,事件的真假尚不明確,但有大陸網友調侃說:「愛國難道還要交稅嗎?」也有網友互動反諷道:「我尋思著愛國了,怕是可以不繳了吧!」

微博大V羅昌平在微博模仿《戰狼2》中的台詞口號搞笑留言:「犯我中華者,雖遠必誅。逃我國稅者,雖遠必追!」

在過去一年中,吳京憑藉《戰狼2》身價暴漲。在《第一財經週刊》的「2017中國最具商業價值明星榜」上,2016年並沒上榜的吳京在2017年直接躋身前十,排名躥升至第七。分析人士指,這正是《戰狼2》給吳京帶來的「流量」。

此前,由於央視前主持人崔永元舉報,女星范冰冰涉陰陽合同,捲入逃稅風波。她在被中共官方調查四個多月後,在規定期限內繳交逾8.8億元的稅金、滯納金和罰金,才免除了牢獄之災。也從此引發娛樂圈的大地震,不僅影視明星大洗牌,而且影視行業現破產潮,當下的演藝圈變成了補稅圈。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