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衝突 楊金龍:非一朝一夕可解決

美中貿易戰在G20高峰會後停火90天,央行總裁楊金龍6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只有貿易順差、逆差的問題,還有很多結構性問題,「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美中貿易戰在G20高峰會後停火90天,央行總裁楊金龍6日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只有貿易順差、逆差的問題,還有很多結構性問題,「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在G20高峰會後停火90天,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6日在立法院答詢時表示,美中貿易談判不只有貿易順差、逆差的問題,還有很多結構性問題,「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

立委曾銘宗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問到,今年10月4日楊金龍提到美中貿易戰會延續約2年左右,在近期川習會之後,央行是否維持原來看法,認為美中貿易戰仍會延燒?

對此,楊金龍回應,雖然有3個月的緩衝期,但美中貿易談判不是只有順差與逆差的問題,還有很多結構性問題,市場解讀是長期衝突,只不過會隨著談判逐漸解決問題,但到某一程度,可能遇到結構性問題,恐怕不是一朝一夕可解決,「至少會有1年到2年」。

財政部長蘇建榮也認同楊的看法,「至少2年之內,沒辦法那麼快結束」,指美中雙方打打談談,但美國對中國的非貿易障礙的態度沒有改變,因必須處理結構面的問題,並非純粹貿易問題。

曾銘宗提到,各界預估明年景氣往下走,明年經濟將比今年差,台灣現階段或明年基本上沒有升息的條件。對此,楊金龍說,待12月20日央行理事會充分討論後做決定。

立委賴士葆則問到,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近期說美中貿易戰將打10年,央行是否認同該說法?楊金龍回應,企業界有他的評估,講這樣的話,恐怕是出於對他本身企業的影響。

賴士葆追問,目前中國大陸已經有幾百萬人失業,今年並賣了近200億美元的美債,貿易戰對大陸傷幾分、美國傷幾分?楊金龍說,自由貿易發生衝突對大家都不利,大陸對美國的順差很龐大,美國希望大陸平衡逆差,因此大陸會朝該方向走。賴再問,能不能說美國傷三分、大陸傷七分?楊則回:「尊重委員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