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明年全球經濟成長 分析:或放緩至3.6%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瑞銀發布2019年度展望報告,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計將從2018年的3.8%降至3.6%,企業獲利增速也將放緩,不過,經濟衰退仍然不太可能在2019年發生,許多金融資產的價格也已經反映市場前景的不確定性,因此,投資者於2019年把握機遇的同時,也需要為抵禦更大的波動做好準備。

中美關係在最近的G20峰會上明顯緩和,這有利於亞洲風險資產,瑞銀認為亞洲資產估值被過度打壓。不過,目前還只是初步進展,在美國提出的三個月「休戰期」內,雙方達成相互認可的解決方案絕非易事。

瑞銀預計中美將就一系列議題進行「打打談談」的多回合較量,兩國經濟將逐漸脫鉤,並表示,這不免要為亞洲2019年投資前景帶來不確定性,特別是在本地區經濟週期步入後段的情況下。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Mark Haefele表示,投資者應保持全球股票頭寸,但也要為市場波動做好準備。另外,經濟和獲利成長略為放緩並不意味著沒有成長,近期的大跌已使一些資產的估值吸引力浮現,但投資者也必須留意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貨幣政策收緊。

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首席投資總監陳敏蘭表示,2018年對於亞洲投資者而言是艱難的一年,引發今年市場動盪的波動因素很可能會延續到2019年。但瑞銀相信,透過精選標的、分散配置、放眼長遠,就能夠在動盪的環境中穩舵前行。價值投資機會已經顯現,隨著企業應對地緣政治格局的變化、市場重新評估亞洲企業獲利前景,諸多機會仍蘊藏其中。

最後,隨著美元利差優勢上升、亞洲經濟活動和出口成長放緩,瑞銀認為亞太貨幣在2019年上半年還有下跌空間,但在美聯準會轉向較偏鴿派的立場、美元週期進入轉折點的推動下,亞太貨幣可望在2019年中期獲得喘息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