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敗選檢討聲浪大 蔡總統:鬥爭是個毒藥

總統蔡英文6日首次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她表示,「當我們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一個毒藥。」(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6日首次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她表示,「當我們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一個毒藥。」(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外傳行政院長賴清德明年1月審完預算後將再次請辭。總統蔡英文6日首次在總統府進行「迴廊談話」。她表示,民進黨2008年曾挫敗過一次,給黨內很大的警示與提示,「當我們面臨困難時,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一個毒藥。」

蔡英文說,近來好像流行「逼宮說」,和宮廷劇流行很有關係,但台灣是民主政治、不是威權政治,「真的不是宮廷劇劇本」,不需要把政治想這麼複雜,要對民主政治要有信任。

她表示,民進黨2008年曾經挫敗一次,也讓黨內瞭解當面臨困難的時候,鬥爭絕對不會是解藥、甚至是毒藥。這次選後黨內有很多人有不同意見,也認真思考敗選原因,有很多不同或相同的看法,有人講話比較大聲、有人選擇安靜表達,但不改變基本共識「團結最重要」,相信民進黨會重整隊伍,面臨之後的挑戰。

面對外界檢討行政院團隊,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內閣最重要工作是反省和檢討,賴清德帶領行政團隊深入檢討施政。這段期間她也跟賴清德常見面,討論問題,也利用這段時間跟台灣社會有一定程度對話,「我們兩個在這階段都有共識,反省檢討是現在最重要工作」。她強調,過去一年多來賴院長和她是緊密工作夥伴,「相信未來也是如此」。

被問到賴清德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否再度請辭?蔡英文說,陳菊、賴清德絕對不是戀棧的人,更有強烈責任感,知道什麼時候忍辱負重、什麼時候挑起責任。她強調,這段期間我們「三人互動很好」,只有一個信念,就是這個黨、這個執政的成功,在檢討反省和下階段執政思考上,都抱持這樣的態度。

至於外界關心的「白綠合作」?蔡英文說,民主政治裡有很多選舉名詞,但她只有一個信念,就是爭取社會多數人的支持,同樣道理,面臨下次挑戰,就是要「集結社會最大的支持力量」,是全黨下階段努力的方向。

綠委:官員、立委須接地氣

而對於蔡英文不選連任的傳聞,民進黨立委段宜康6日重申,就現在的狀況來看,如果2020年蔡總統選不贏的話,民進黨沒有第二個人選得贏;綠委劉世芳則說,蔡英文在兩岸、外交政策上並沒有犯太大的錯,還有再戰空間。

劉世芳也說,蔡英文陸續到各縣市聽取支持者檢討意見,到目前為止,方向上是沒有錯的,但是與社會無法達成共識;她認為,未來不論是政務官、立委都要以接地氣為主,不要只停留在冷氣房做決策,要多聽取外界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