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史上最大黑洞碰撞 變成比太陽大80倍新黑洞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的黑洞碰撞事件。圖為藝術家筆下,兩個黑洞進行合併的示意圖。(NASA)
科學家發現迄今最大的黑洞碰撞事件。圖為藝術家筆下,兩個黑洞進行合併的示意圖。(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一個國際研究團隊偵測到兩個龐大黑洞發生碰撞所產生的重力波,進而發現這是史上最大的黑洞碰撞事件,而發生碰撞的兩個黑洞最終合併成一個比太陽大80倍左右的新黑洞。

這兩個黑洞的質量大約是太陽的51和34倍。在大約90億年前,它們發生猛烈的碰撞,隨後形成一個質量約為太陽80倍的新黑洞。此一碰撞過程將時空的漣漪——亦即重力波,以光速傳送到太空中,而地球上的該團隊科學家在2017年7月29日偵測到這種非常小的漣漪。科學家係藉由位於美國的雷射干涉重力波天文台進行偵測。

除了這些重力波之外,該團隊也在2017年8月9日至23日之間偵測到另外3次因黑洞碰撞所產生的重力波。這些黑洞距離地球30億至60億光年,其合併後的新黑洞質量介於太陽的56至66倍大之間。

這4次新的發現使人類迄今偵測到的重力波次數達到11次。在這11次中,有10次重力波是因為黑洞合併而產生的,另一次是中子星發生碰撞所致。

針對本次發現的最大黑洞碰撞事件,這項研究的共同作者、澳洲國立大學物理學家史考特(Susan Scott)表示,在迄今觀測到的黑洞合併事件中,這是最遙遠的一次,同時也是旋轉最快的黑洞。她將這些新的發現稱為「很大的進展」。她說:「再發現4次是很大的比例。」這也使科學家取得更多有關雙黑洞系統的訊息。

史考特說:「這些黑洞碰撞事件的發現大幅增進我們對宇宙中有多少雙黑洞系統、其質量範圍為何、和黑洞在合併時旋轉多快等問題的了解。」

上述研究成果發表於美國物理學會(American Physical Society)出版的期刊《物理評論X》(Physical Review X)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