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金融科技創新 顧立雄:台灣有五大優勢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2018台北金融科技展」7日開幕,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致詞時表示,台灣在金融科技創新上有五大優勢,包括科技人才充沛、電信基礎建設完備、金融產業成熟、法規與消費者保護健全,以及政府願意提供新創業者養分。

顧立雄說,台灣首度舉行如此盛大的金融科技展,邀請美國、加拿大、荷蘭、瑞士、澳洲等11國,逾80家國際團隊參展,展現台灣金融科技發展成果,並加速FinTech跨國交流,讓台灣成為金融科技實驗創新的樞紐,也讓國際看見台灣FinTech的發展潛力。

顧立雄指出,「數位化」與「智慧化」已成全球科技創新主軸,先進國家競相投入資源,就是希望透過跨領域的研發及應用,因應社會經濟結構轉變,例如人口老化、少子化、經濟成長趨緩、環境保護等帶來的各項挑戰。

為了因應挑戰,他提到,台灣有豐沛的科技人才、電信基礎建設完善、金融產業成熟、法規及消費者保護健全,均有利於科技創新,更重要的是政府擁抱創新、勇於創新的態度。

顧立雄說,行政院今年通過的「金融發展行動方案」,將金融科技列為重要策略之一。台灣是全球最早設立金融監理沙盒的少數國家,同時也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提供支援體系,協助新創業者從事研發。

這些政策就是要提供創新產業所需的養分,對於形塑台灣金融科技的生態圈,已展現正面的效果。他相信「台北金融科技展」平台,將帶動創意,開拓新的市場及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