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雲端掌握用藥 4年省3.4億元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健保雲端查詢系統不斷創新發展的新功能,近一年醫療院所大力配合應用該系統的資訊分享機制,透過雲端分享,掌握病患用藥,避免重複開藥,過去4年節省下約3.4億元。

107年7月健保署再創新資訊技術,開通與院所雙向互通機制,包括「疑似藥品療效不等」及「上傳影像品質疑義」通報資訊蒐集功能,跨機關協助加速收集處理疑似藥品或醫療影像品質不良案件,107年9月更進一步以建構即時主動提醒醫師處方重複開立通知功能,在醫師處方當下,第一時間防止重複用藥,避免影響病患醫療安全及不必要的醫療浪費。

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12月7日說,近4年來健保署透過雲端資訊分享,針對易重複開藥的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抗思覺失調、抗憂鬱症及鎮靜等6類藥品做院所雙向互通機制,讓用藥重疊情形降低過半,節省約3.4億元藥費支出。

107年起實施醫療影像上傳與調閱分享新政策,鼓勵醫師先調閱參考雲端分享病患醫療影像後再依專業判斷是否再開立檢查,以減少不必要的檢查,經分析CT、MRI二種檢查「30日內再一次開立檢查率」,未調閱雲端影像即開立檢查組為有調閱雲端影像組的2倍。

李柏璋說,醫療影像調閱,除可減少病患複製影像及交通與時間成本外,也可節省健保醫療費用,估計1年健保可省4億元,病患也可省近140萬複製影像費用,創造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