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抵制華為 日本擬公部門禁用

基於保障網路安全,日本政府正在研擬禁止採購華為、中興等中國廠商電信產品。(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基於保障網路安全,日本政府正在研擬禁止採購華為、中興等中國廠商電信產品。(Andreas Rentz/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基於保障網路安全,日本政府正在研擬禁止採購華為、中興等中國廠商電信產品,因這兩大廠被指與中國情報機關有所關連,從中央各部會機關到自衛隊等皆一併抵制。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日本政府將於12月10日召開有關網路安全的跨省廳(部會)會議,將訂出採購通訊產品的新指導方針,明年起據而採行。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12月7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說:「日本政府機關需確保網路安全一事愈來愈重要。」

美國政府8月通過《國防授權法》,該法認為華為、中興與中國情報機構有關,因此禁止美國政府機構使用這兩家公司的產品;紐西蘭在第一輪的5G競標當中,同樣以國安考量為由拒絕華為,澳洲政府今年8月也宣布,未來不會再採購華為的網路設備。

英國電信業龍頭「英國電信集團」則表示,將在2年內逐步移除華為的4G網路設備,未來也不會讓華為參與競標5G設備;德國政府目前雖然還沒有排除華為參與5G競標,但德國輿論的風向已經有變。

對於英國情報機構軍情六處(SIS)稱,華為的5G網路發展恐威脅英國國家安全,消息人士透露,華為內部已同意配合英國,解決該公司網路設備的安全風險。

此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溫哥華轉機時遭逮捕,原因疑是華為涉及違反美國對伊朗制裁措施,未來恐引渡美國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