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降低新南向風險 經部盼更新雙邊投保協定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衝擊大,台商陸陸續續回台或往新南向國家發展。經濟部長沈榮津7日表示,不管回台或往新南向國家,政府都會給予協助。如果廠商要回台,可以幫忙解決五缺問題;如果要到新南向國家,除了協助產業鏈有秩序轉移到新南向國家落腳外,同時希望簽署或更新雙邊投資保障協定(BIA),讓台商布局更安心。

沈榮津指出,部分產業認為,回到台灣產業鍊比較完整,業者的想法是如果做好升級轉型,就可能回到台灣布局。部分產業考量新南向國家市場以及到新南向國家布局。不管是哪一種抉擇,政府都會尊重,也會給予協助。

沈榮津表示,回台部分,可以幫忙解決五缺問題;若要到新南向國家,也會與目標國家協商,讓這些產業鏈有秩序地移轉,找到產業聚落落腳之處,同時簽署或更新雙邊投資保障協定,讓台商在布局上比較安心。

沈榮津7日出席2018亞太產業鏈結成果及新南向新書發表會時提到,台灣的產業處於全球供應鏈關鍵地位,2018年受到美中貿易摩擦影響,不少業者,特別是電子資訊業者也在思考產業鏈的全球布局,這也未嘗不是因應未來啟動全新戰略布局的轉機。

關於新南向產業合作,沈榮津說,經濟部2017年與全國工業總會合作,建立亞太產業合作平台,優先推動雙邊技術研發單位的對接。2018年工研院、資策會、食品研究所、紡織研究所等技術法人都已跟新南向國家研究機構簽訂合作備忘錄,業者可與技術法人共組團隊,減少自行探索市場的時間,迅速找到優質合作夥伴。

另外,也推動在新南向國家進行台灣產業園區開發,集結有意願到新南向國家投資的業者進駐台灣產業園區,形成產業聚落,在地扎根,降低中小企業南向單打獨鬥的風險。目前已經在印度矽谷班加羅爾(Bengaluru)開發國際科技園區,菲律賓、越南、緬甸等國也有台商開發的產業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