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台最歐風耶誕節 奇美博物館興起尋根熱

奇美博物館打造一座幸福耶誕樹,以經典造型喚起對於聖誕節最初美好印象。(奇美博物館提供)
奇美博物館打造一座幸福耶誕樹,以經典造型喚起對於聖誕節最初美好印象。(奇美博物館提供)

文/記者賴友容
耶誕節堪稱西方最重要節日,主要蒐藏與建築外觀皆和西洋美學相關的奇美博物館,今年首度打造高13米的傳統耶誕樹,舉辦與博物館氣氛呼應的耶誕主題活動,民眾不用出國,即能感受幸福、溫馨的西方佳節氛圍。

奇美博物館於12月15、16日與12月22、23日的兩個週末日,特別於夜間開放展廳,並舉辦耶誕週末活動,讓民眾帶著最輕鬆愉快的心情認識展覽與藝術。

這4天必須購票才能入場,可從白天暢遊到夜晚,一次飽覽「必看典藏」,體驗多元繁盛「音樂派對」、應景熱鬧「耶誕快樂市集」、經典溫馨「幸福耶誕樹」,以及歡樂逗趣「耶誕老公公遊行」等精采內容。12歲以下孩童則可享免費入場。

奇美博物館耶誕樹夜景。(奇美博物館提供)奇美博物館耶誕樹夜景。(奇美博物館提供)

包羅萬象的活動,除了戶外園區動態體驗外,館內展廳展覽部分,精選常設展及特展30件必看作品,其中不乏耶誕節相關之作,展品饒富趣味。

必看3大展品 了解耶穌誕生故事

耶誕節是慶祝基督教耶穌誕生的節日,以西洋藝術為主要收藏的奇美館藝術廳,有3件超級符合耶誕節的畫作。

《耶穌誕生》畫作位於館內藝術廳,描繪耶穌誕生的場景,前景著紅衣的女子即為瑪利亞,雙手合十禮拜位於畫面中的嬰孩耶穌。那為什麼耶穌會誕生在馬槽呢?

《耶穌誕生》畫作。(奇美博物館提供)《耶穌誕生》畫作。(奇美博物館提供)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後接著東方賢士的朝聖,他們觀察星象得知救世主誕生,於是前往伯利恆尋訪。藝術廳有兩件《東方三賢士的朝聖》繪出他們俯伏敬拜並獻上禮物的故事情節,不妨在畫作中找看看是送什麼禮物給耶穌呢?順便比較相同主題的兩件作品描繪上的細節差異。

《東方三賢士的朝聖》畫作之一。(奇美博物館提供)《東方三賢士的朝聖》畫作之一。(奇美博物館提供)
《東方三賢士的朝聖》畫作之二。(奇美博物館提供)《東方三賢士的朝聖》畫作之二。(奇美博物館提供)

還有,耶誕節怎能不提耶誕老公公呢!麋鹿與馴鹿,到底誰才是幫耶誕老公公駕雪橇的動物呢?當然是馴鹿呀!不然耶誕老公公「迷路」了,那等待耶誕禮物的小朋友不就失望了嗎!到動物廳仔細看看哪個是麋鹿?哪個又是馴鹿?到底怎麼分辨呢?◇

耶誕節必看的馴鹿與糜鹿。(奇美博物館提供)耶誕節必看的馴鹿與糜鹿。(奇美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