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美國精準狙擊華為 繼續為中共賣命的人要警惕了

圖為孟晚舟2014年在「俄羅斯在召喚」投資論壇上。(大紀元資料室)
圖為孟晚舟2014年在「俄羅斯在召喚」投資論壇上。(大紀元資料室)

⊙古玉文
12月1日,正當美、中兩國首腦在阿根廷舉行會談之際,華為公司副董事長、CFO孟晚舟在加拿大機場被警方逮捕。外媒稱這是加拿大根據美加之間的刑事司法協助條約,應美方要求而採取的行動。

中共反應異常強烈

中共對這一事件反應強烈,中共外交部週三表示「強烈抗議」,要求加方立即放人,指責美、加侵犯人權,並聲稱已向美、加兩國提出嚴正交涉。

中共異乎尋常的反應和華為只是一個民營企業的身分似乎不太相稱,數月前京東劉強東被美方拘捕,轟動全球,中共外交部只是表示關注。而美方早前對中共軍方軍委委員、總裝備部部長、中將李尚福進行個人財產凍結制裁時,中共雖反應強烈,也沒有指責美國侵犯人權。

但外界注意到,孟晚舟12月1日被捕,中共5天後才公開提出抗議。美國、加拿大是民主與法制國家,根本不可能像中共一樣無法無天,隨意拘捕本國或他國合法公民。在逮捕孟的當天,孟的家人及華為應該就收到加國警方告知。

也就是說,中共早已知情孟出事,而不是在出事的5天之後。事件的另一個細節是,孟晚舟在被捕之後申請了媒體禁制令,那麼外界對案件具體細節便無從知曉。

對比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被中共抓捕的時候,其妻主動聯繫西方主流媒體進行曝光,孟晚舟的這一做法,有背常理。在民主國家,個體被公權力壓迫受冤而藉助公共平台喊冤,太正常不過了。

如果我們把孟晚舟申請媒體禁制令和中共推遲公開抗議聯繫起來看,中共在孟出事第一時間內的第一反應是屏蔽孟被抓捕的具體信息,同時很可能私下做過很多營救措施而沒有奏效,便在加拿大司法部證實孟被捕後而跳腳抗議。

如果你是冤枉的,而這個國家又是鼓勵人們申冤的,你為什麼申請不允許媒體報導?如果你只是個民營企業的財務總管,且是個不上市的民企,中共巴不得割你韭菜,能這麼歇斯底里地嘶喊?

中共如此心急如焚,恰恰是「此地無銀三百兩」。而孟晚舟申請不允許媒體報導,可能跟她為中共賣命的具體理念有關,也是這一理念的結果。外界報導,她曾在華為內部強調如果違反(美國)法律的成本比獲得利益低的話,可以試圖挑戰法律。而孟的這一操作,符合中共不擇手段滲透西方的理念。更有可能是中共設法授意孟申請媒體禁令。

華為玩火自焚

從華為的出身、發展和運營手段來看,它只不過是個穿著民企馬甲的黨企而已。孫正芳和任正非一個是中共安全部高官,一個是中共軍方大校出身。華為作為中國第一大所謂「民企」,規模遠超阿里巴巴,實力甚至超越絕大部分國企,背後沒有中共支撐,誰會相信呢?而華為不上市,它的內部運作不受外界的監測,完全是不透明的,而其產品又是國家主導推廣運用,這本身就是中共才能搞出來的怪胎。

其實西方國家對華為的官方背景和暗箱劣跡早有關注。外媒報導,早在911前後,華為就在技術上支持恐怖分子,華為作為黨一手扶植的流氓企業,一直在鑽民主西方的空子,吃著美國人的飯,砸著美國人的鍋,一直給伊朗、敘利亞、朝鮮和古巴這樣的流氓政權提供先進的網絡、監控等服務。

華為近幾年推動的5G網絡基礎設施建設,是「中國製造2025」產業政策的重要構成部分。中共借一帶一路連蒙帶騙,已經使61個國家接受使用華為生產的手機,以至於華為公司副董事長、輪值CEO徐直軍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毫不掩飾地說,美國將無法在通信領域領導全球,如果美國不採用華為的5G產品的話。而前一段時間,華為旗下的海康威視製造的監控儀已經安裝到了美國的國防部及軍方領域。

此次孟晚舟被捕,外界推測原因其將惠普技術泄露給伊朗的證據被美國掌握。《華爾街日報》披露,美國早在2016年就開始調查華為是否涉嫌違規向伊朗出口通信設備。孟被捕後,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薩斯發表聲明指責中共正在創造性地破壞美國國家安全利益,中共的侵略有時通過很多北京所謂的「私營」部門實體來轉手進行,這些實體與中共是同床伴侶。

而加拿大、英法、澳大利亞、日本等主流西方國家已經對華為做出警惕反應,已禁止或即將禁止華為設備。

美國精準狙擊華為 打擊中共

孟晚舟被捕的時間點與「川習會」談巧合,引外界無限遐想。美國之音報導加拿大總理特魯多週四表示加政府事前知悉抓捕孟一事,但政府沒有干預。更有媒體推測,北京當局在12月1號當天也知曉孟晚舟被捕,但為維持川習會平穩談判而沒有伸張表態。

到目前為止,川普總統對此事相當淡定,沒有發表評論。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盧比奧等人表示支持,並敦促立即引渡孟到美國。美安全顧問博爾頓更表示事先知情孟將被捕。

美國之音引用越南富布賴特大學研究中國問題的學者克里斯托弗·鮑爾丁的觀點,認為北京會將孟晚舟被捕看作是一種政治升級。孟晚舟事件中、美各自的反應、及對中、美股市的擺盪影響,引發人們對剛剛平息的中、美貿易戰是否重燃戰火的擔憂。

其實,熟悉西方國體的人們知道,美國總統及其政府對國家司法的影響力是很有限的,逮捕令是紐約東區檢察院要求加拿大官方做出的。美、加兩國所採取的司法行動依據的是法律,而不是領導人的意志。這一點也正是與普世價值向背道而馳的中共難以接受和難以理解的。

中共的不公平貿易、盜取美國知識產權、針對西方國家的間諜行為、武裝美國的敵人等這些挑戰世界普世價值的惡劣行徑越來越受到美國朝野上下的關注。川普的貿易戰、G20川習談判美國開出的條件和美國司法打擊中共間諜行為,在價值關係上是一致的,是美國朝野上下的共識,並將成為美國及西方國家在今後相當長時間內與中共打交道的主導性原則。

正如納瓦羅所表述的那樣,美國無意改變中共的政治結構,但必須要求中共按規則行事。在這一點上,中共也已經非常清楚了。孟晚舟被捕一事,中共即便採取什麼報復行為,也只能是私下的小動作,不敢拿到台面,成不了大事。更不可能對G20談判結果造成重大衝擊。畢竟美國師出有名,中共做賊心虛,喊兩嗓子就罷了,真把自己當根蔥,那必將會遭到美方更猛烈的還擊。

美國精準打擊孟晚舟,作為個案,最值得從中學到警戒的倒是那些繼續為中共賣命的人,一邊享受著西方文明的優尚生活與待遇,一邊替中共幹著雞鳴狗盜、損害西方文明的糗事,拋開人格分裂、良心泯滅不說,真出事後,中共會傾舉國之力來救你嗎?中共只會卸磨殺驢,這在紅潮歷史上已是相當常見了。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