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 陽靖用生命經驗譜出的劇本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愛情線索》是國內第一位身障原住民導演陽靖,用10年的生命歷練換來這部描述寫實的人性,有如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目前推出第二集《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幽默詼諧的角度出發,讓更多人從夫妻間的「奇妙關係」看到自己生活困境的解答。

身障原住民導演陽靖,是因為他一出生,罹患罕見疾病,雙手雙腳中間的指頭都萎縮,手跟腳加起來只有8跟指頭(手指和腳趾),外觀彷彿「牛角麵包」,也因為如此,讓他從小到大就飽受外界異樣眼光。身體殘缺,家裡是低收入戶,本身又是原住民,父母沒讀什麼書,集弱勢於一身,也讓他從小就比別人努力,他說,他從小到大都沒有資源,當一個沒有資源的時候會特別珍惜任何一個機會,這個「珍惜」卻成為他最好的習慣,把握每一個機會,專注的做好。

陽靖說,他高中畢業後,準備進入職場,寄出100多封履歷表全部被拒,最後有一家電腦公司願意錄取他擔任清潔工,他一邊學習電腦相關技能,最後從清潔工轉型為電腦工程師。

他觀察當時印表機墨水市場正夯,靠著比別人勤快的拜訪,3年後成為業務經理,21歲時已擁有千萬身價。不料,千萬財產卻被一名別有用心的女子騙光,甚至還背負巨債。這樣的打擊,讓他一度罹患憂鬱症,花了四、五年才逐漸走出陰影。也因為得過重度憂鬱症,經驗讓他發現,不論是看書,聽演講還是吃藥都沒有辦法,後來發現電影是可以療癒心靈的,因此決定克服困難拍電影,從他最善長的講演開始,為了演講,他經過基隆走山事件,高速高路遇過火燒車,高雄碰到氣爆,因為想要用電影的方式幫助別人的想法,所以他什麼都不怕,這些事情也讓他的演講更有力量,更有影響力。這樣的信念讓他七年走了3500場演講。

經歷過感情被背叛的陽靖,對愛情及婚姻還是充滿憧憬,《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探討著夫妻關係,對陽靖來說,「無條件」是維持婚姻的重要的因素,要愛到,當你不愛的時候,還能夠重新再愛上對方,大部份的人不愛的時候,都是選擇放棄,包括我們的工作事業,應該是找回初衷,再愛一次,而不是選擇放棄。

身為兩部電影的女主角kitty,因為本身是學音樂而順利拿到了這個角色,但是從沒演過戲的她,表演總是不到位,就在她覺得自己卡住的時候,電影也因故停拍,陽靖導演帶著她走了超過2000多場講演,後來才發現,情緒這種東西是要真正去經歷過,真實的感受,「經歷過後就真的能夠將心比心,有同理心,真正的體諒對方,就會釋懷。」kitty真實的感受到情感的衝擊,將這種感受放進表演裡,才成就了這個角色。

電影在台灣的路並不好走,更不要說是「獨立製片」,不但是面對票房壓力,更有輿論的壓力,現在的kitty學會釋懷,因為她了解並不是每一個都能認同你所做的事,即使是好的,對的,也許人們會先懷疑,用反向的方式去評斷,kitty認為,現在社會最需的就是同理心,一開始先不予預設對方或批判,而先給予祝福,這樣的同理心是會一代影響一代的,如果我們都可以先從自身做起,這個社會就變的更簡單。

陽靖是台南人,同時也曾是遠見雜誌報導全台最有勇氣的5人之一。身體的殘缺及貧窮的成長環境父母也不知道該怎麼養他?只好把他交給上帝,「這也是我最堅持的,完全把自己交給上帝,碰到好的也信,碰到壞的也信,堅信上帝給我的是最好的禮物,30歲之前,我覺得自己是怪物,但是30歲之後,我改變思想,這不是怪物,是可愛的牛角,勝利的號角。」陽靖自信開心的說。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女主角kitty《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女主角kitty(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
《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愛情線索2:奇妙關係》導演陽靖(台灣牛角電影提供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