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豬瘟衝擊 陸11月CPI數據低於預期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大陸11月CPI年增率回落至2.2%,比預期的2.4%和上個月的2.5%要差。(AFP)
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大陸11月CPI年增率回落至2.2%,比預期的2.4%和上個月的2.5%要差。(AFP)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9日公布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最新數字。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11月CPI年增率回落至2.2%,比預期的2.4%和上個月的2.5%要差。

華爾街見聞引述大陸長江證券分析師趙偉說法,認為豬肉將是影響未來一段時期CPI走勢的重要因素,2019年的CPI可能呈現「倒V」型走勢。主要是10月以來,非洲豬瘟加速擴散,已有21個省市出現豬瘟,導致疫情地區短期生豬供應增加、豬價加速回落。

除了導致生豬死亡和撲殺規模上升外,非洲豬瘟還引發生豬隻養殖利潤的下降,進而加快母豬和生豬去產能。趙偉說,考慮到豬肉供給領先指標的變動情況,豬價或對CPI形成持續拉動。

中共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繩國慶解讀,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部分產地為避險加快出欄,豬肉價格下降0.6%,影響CPI下降約0.01個百分點。

此外,中國11月PPI上漲2.7%,漲幅比10月下降0.6個百分點。趙偉指出,轉型框架下基礎建設結構性發力,或較難改變PPI下行趨勢。同時,摩根大通全球製造業PMI指數從今年4月以來持續回落,全球需求將趨於走弱;加上原油供需變化,將延續PPI年增率下滑趨勢。

海通證券姜超之前預測,12月的PPI年增率漲幅將降至0左右,而2019年初的PPI通縮可望再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