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獨家:華為中興購美技術 助中共造航母

一名美國軍方情報官員透露,中共通過華為及中興通訊獲得美國防部最先進的光纖電纜技術。圖為五角大廈。(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一名美國軍方情報官員透露,中共通過華為及中興通訊獲得美國防部最先進的光纖電纜技術。圖為五角大廈。(ANDREW CABALLERO-REYNOLDS / AFP)

【記者Joshua Philipp/報導、記者吳英/報導】一名美國軍方情報官員透露,中共通過華為及中興通訊獲得美國防部最先進的光纖電纜技術,用於打造中共軍隊的第五代戰鬥機、最先進的驅逐艦和即將完成的航空母艦。

英文《大紀元》獨家報導,一名美國軍方情報官員透露,五角大廈委託在北卡羅萊納州的日本公司住友電工光波(以下簡稱住友公司)開發下一代光纖電纜。住友公司在完成技術開發後,開始向私人公司出售,包括通過其北京辦事處,將這項技術出售給中興通訊。

該美國軍方情報官員說,住友公司將這個美國資助研發的光纖電纜技術出售給中興通訊和華為後不久,中共軍隊就獲得了這項技術。

這名軍官表示,他親眼看到了相關報告,內容是中共軍事裝備正在使用這個五角大廈委託研發的光纖技術。

光纖可用於軍事領域

高速傳輸大量訊息的光纖技術屬於一種「雙重用途」技術,即可用民間和軍事領域。對於公共用途,光纖可以承載電信數據,例如網路通訊。對於軍隊來說,光纖可以在船舶、噴射機和其他系統中傳輸大量數據,實戰中的勝敗取決於這些系統的速度。

「光纖技術具有雙重用途,它不能算是被盜竊」,這名軍官說:「然而在中國,它已經被用於海軍和戰鬥機,如殲10戰機、驅逐艦、巡防艦以及中共持續發展的航空母艦。」

他說,住友公司一直在研發最先進的光纖,是軍艦、戰鬥機及無人機所需高速光纖的領先者,然而「有些技術在無意中轉入中興通訊及華為的手中」。

「光纖的核心關鍵是它能夠快速地傳輸數據,每一代新產品的速度都會加快,傳輸的速度越快越好。」他補充說,「今天的光纖速度和30年前相比,有著『光年』的差距。」

國際評估和戰略中心高級研究員費舍爾(Richard Fisher)表示,住友公司開發的先進光纖電纜,「對中方(中共)軍隊來說非常有吸引力」。

根據英文《大紀元》獲得的情報備忘錄,住友公司研發的這項光纖技術也可能被轉移到伊朗。備忘錄寫道:「在伊朗,伊斯法罕光學工業公司在2009年5月至2009年12月取得這項技術,這家公司是伊朗國營國防工業的一部分。」

軍民兩用技術成洩密漏洞

美國軍方情報官員明確指出,住友公司與中興和華為的交易似乎並不違法,然而,軍民兩用的技術陷入敵對國家的手中,是美國不能再忽視的問題。

「供應商沒有任何惡意,他們並沒有試圖幹壞事」,他說,問題在於,向中共這樣的政權銷售技術時,「供應商並不知道它的最終用途」,而且供應商也沒有被要求必須了解他們的終端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