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股大跌百點主因 顧立雄:不是因為華為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授權影片截圖)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今天台股再度下挫百點,有投資人擔憂,是否因為華為事件影響?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全球股市震盪主因,來自經濟面臨下行風險,市場提前反應。

上週美股四大指數重挫,華為事件延燒,市場呈現觀望態度,台指期開盤摜破9600大關,跌幅1.5%;台股開盤下跌將近百點,再度失守9700點。

不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認為,華為事件並非震盪主因。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主要還是在整個全球經濟,因為預期都會放緩的影響,我看是比較大,尤其今天日本也是因為如此,就是認為要下修GDP等等。經濟走到一個高峰期,現在就是說經濟放緩的可能性,如果是一直存在在投資人的心中,那這樣子的一種心理因素,去驅動的結果,股市難免都會在這邊,都會有一些震盪整理的一個狀況。」

日本下修GDP年減1.9%,導致日股暴跌超過500點。金管會今年啟動4措施,強化企業庫藏股執行效能,另外統計11月份,外資仍是呈現淨匯入21.51億元,基本面依舊不錯。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前一陣子才鼓勵實施庫藏股,最近因為大家有一些意見反映,所以我們在啟動一些措施,包括資訊要透明化,然後另外如果執行率不足要放入內控,我們到現在為止,所有的相關數據顯示我們的基本面,真的是還不錯。」

不過有立委質疑,今年台股IPO動能恐怕減弱,截至9月底,上市櫃公司IPO家數為42家,不過籌資金額161.7億,比2015年的376.3億元大幅減少。要金管會提出振興股市措施。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 VS.金管會主委 顧立雄:「IPO的上市上櫃的規模,當然反映著我們對中小企業是比較友善,那也反映了我們實體經濟的一個,以中小企業為主的一個狀況,那我們還是會希望,來吸引一些,剛剛委員提到說比較大型的這些來(IPO)。」

金管會表示,今年股市(1-11月)整體募資金額,已經逼近5000億元,較去年有大幅成長,也將強化證券市場面資訊揭露,鼓勵大型公司上市櫃。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