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打壓自媒體還公布 中共挨轟

中共官方聲稱打擊自媒體「網路水軍」,今年已有67人被抓,超過1,100個大V帳號被關閉。(Getty Images)
中共官方聲稱打擊自媒體「網路水軍」,今年已有67人被抓,超過1,100個大V帳號被關閉。(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中共官方聲稱打擊自媒體「網路水軍」,今年已有67人被抓,超過1,100個大V帳號被關閉。有媒體人說,幾十名自媒體人士被捕的消息,外界很少知情。評論認為,不管中共怎麼封殺自媒體,都無法阻止真實資訊的傳播。

中共官媒8日統一發布公安部的消息,聲稱打擊自媒體「網路水軍」犯罪,今年以來,各地已有31家網站被關閉, 1,100多個各類網路大V帳號被封禁,67人被抓,80多個企業單位被涉及。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這份公安部的通報顯示,警方將依賴網路炒作的廣告公司,表達個人訴求者、以及媒體爆料人、轉發相關資訊的網站從業人員,以至有一定影響力的個人,都成為打擊的重點對象。

而敲詐勒索、有償發文及刪文、一些依靠流量賺取廣告收益的行為,亦被列入打擊對象。但官方的通報沒有列出被抓的自媒體人士名單,被封的大V帳號亦沒公開。

前媒體人士兼法律界的石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沒看到公安部的相關文件,但從現有的資訊顯示,引起廣泛關注的陳杰人案和陝西媒體人談春平案,包括近期涉伊利集團抓捕媒體人事件都在其中。

他的一位舊同事因被指涉及談春平案而被控制。他又指,因大環境和業內本身的問題,一些媒體人從事敲詐是事實,但一些清白的媒體人,因言論而遭打壓亦是常態。

石先生表示,官方打壓自媒體人並不令人意外。而多位業內人士在媒體群指出,一年之內幾十人被抓,而大多數媒體人並不知情。

湖南的媒體負責人鍾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們聽聞湖南方面整肅「網路水軍」,已有多人被抓,但不知道詳情。他的一位朋友被邀去「喝茶」,還被警告不要寫令宣傳部不滿的文章。

左派媒體負責人陳洪濤表示,只要官方想收拾自媒體,隨便都可以找個理由。左派自媒體和公眾號,之前曾被長期整肅。

時事評論員袁斌認為,在網路出現之前,媒體一直都是被中共獨家壟斷的,民眾毫無知情可言。然而,網路的出現和飛速發展,特別是自媒體的應運而生,則一舉打破了這種一元化的資訊傳播格局。越來越多中共編造的謊言被一個個戳穿。「不管中共怎麼封殺自媒體,都無法阻止民眾想方設法去獲取真實的資訊,都無法阻止真相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