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華為贊助新北耶誕城 國安局:有資安疑慮

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接受華為贊助惹議,國安局長彭勝竹(右2) 表示,會提醒注意恐有資通安全疑慮。(記者陳柏州/攝影)
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接受華為贊助惹議,國安局長彭勝竹(右2) 表示,會提醒注意恐有資通安全疑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新北市耶誕城活動接受中國廠商華為贊助惹議,民進黨立委蘇巧慧昨(10)日要求新北市政府應該好好說明;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回應,企業只要合法在台經營都歡迎。國安局第五處處長張晏碩昨日受訪時則表示,政府機關嚴格限制採購陸資設備,但贊助是否涉及國安問題應由業務單位考量,會提醒注意恐有資通安全疑慮。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0日審查國安局預算,對於華為贊助新北市活動,是否有國安疑慮?張晏碩表示,贊助部分由業務單位考量,而中共制定《網路安全法》後,相關單位都必須配合中共政策,提供相關資訊,因此國安局建議政府機關、國人都要注意,資訊恐有被洩漏的疑慮。

至於能否用華為的設備,包含手機、基地台等?張晏碩說,為了國安考量,政府機關明確嚴格禁用;而民用部分,政府則透過「台灣電腦網路危機處理暨協調中心(TWCERT/CC)」發布相關安全疑慮訊息,以提供民眾參考。

立委籲新北市府說明贊助廠商問題

中國手機品牌「華為」因存在資安疑慮,遭許多國家政府決定禁用。民進黨立委蘇巧慧10日表示,早在2013年馬政府就已下令,政府機構禁止使用華為的產品,顯然是有資安和國安的問題。

蘇巧慧說,華為涉及這麼多違法的事項,目前整個西方國家正在嚴密審視,新北市政府卻毫無反應也始終都說不清楚,為何連續3年舉辦歡樂耶誕城皆由華為擔任最大的贊助商?她希望藉著這次機會,讓耶誕城的贊助廠商問題再一次浮上檯面。

她說,華為本身也不是耶誕城得標的廠商,得標的廠商其實是另一家公司,但這個得標廠商又可以接受外界的贊助,所以這幾年來新北市議會也都在質詢市政府,她質疑,這個得到贊助的廠商,到底是哪一些單位?到底贊助了多少錢,Logo可以這麼堂而皇之的放在官方機構上?

對此,朱立倫表示,前一段時間舉辦電子商務活動,與亞馬遜、阿里巴巴合作,「民進黨是不是要反對一下」,現在滿街都是中國手機,是不是同樣該禁止銷售;至於耶誕城贊助,則是由承辦廠商TVBS招商。

至於華為的贊助金額?朱立倫表示,細節不清楚,只要符合法令在最後相關帳目公開,就是好事情,不管是台北市府、中央都好,只要合法在台灣銷售、經營,來自中國、美國企業的合作都應該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