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案和貿戰 白宮顧問:川習能區分兩者

儘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日(12月9日)表示,他不認為此事會影響美中間的貿易談判。圖為資料照。(Alex Wong / Getty Images)
儘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日(12月9日)表示,他不認為此事會影響美中間的貿易談判。圖為資料照。(Alex Wong / 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許禎祺、張頓/綜合報導】儘管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被捕加劇美中的緊張關係,但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週日(12月9日)表示,他不認為此事會影響美中間的貿易談判。

柯德洛在接受福斯新聞採訪時表示,孟晚舟事件和美中貿易談判的進行是兩種不同的通道,一個是「執法通道」,一個是「貿易通道」,「我認為,川普總統和習主席將會保持這種區別。」

川普事後才知孟晚舟被捕

孟晚舟被捕,發生在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面的當日。柯德洛強調,川普在與習近平敲定美中貿易細節時,並不知道逮捕孟晚舟的計畫,「他(川普)後來才知道的,之後也沒有做出任何回應。」

對於美中貿易談判期間,美國是否會允許釋放孟晚舟,柯德洛說:「我無法保證任何事情。」

孟的被捕,外界認為會威脅到美中貿易緊張局勢,上週影響了全球股市。但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接受CBS新聞節目採訪時說:「我認為它不會產生太大影響。」

萊特海澤說,「這是一個司法問題,完全獨立於我或貿易政策人員所從事的任何工作,所以對我們來說它是無關的,它是司法。」

萊特海澤說,美中貿易談判需要在3月1日結束,並獲得成功,否則美方將加徵新的關稅。「就我而言,這是一個硬期限。當我與美國總統談話時,他並沒有談到延遲(停火)時間。」萊特海澤表示,如果談判沒有成功,在90天結束時,對中國商品的關稅稅率將被提高。

萊特海澤強調,投資者「可以放心,如果(美中)能達成協議,將確保美國技術得到保護,並獲得額外的(中國)市場准入,總統希望我們這樣做。」「如果不是,我們將收取關稅。」

柯德洛週日也表示,雖然美國和中國之間仍有一些問題需要挑出來,但兩國之間的貿易談判進展順利。「中方終於發表了一些非常積極的、富有希望的聲明。」柯德洛說,「他們同意時間表,他們同意(談判的)截止日期。」

柯洛德還表示,約有35家中國機構和中國(中共)最高法院正在著手「制定新的立法,來處理智慧財產權盜竊問題」。

中共態度變硬 分析:做給中國人看

孟晚舟被捕數天後,中共官方對加拿大的態度突然強硬起來。但加方表示,加拿大司法獨立,政府不能指揮法院,不像中共政府一樣。

對此,時政評論員石久天表示,中共有句話叫「外交無小事」,尤其在對美國、加拿大的關係上,中共非常重視,中共的態度突然變強硬,說明中共政治局常委已召開會議,達成了「共識」。

石久天說,中共之前低調,或許是因為美中12月1日剛達成協議,不願進一步惡化彼此關係。現在變強硬,則是做給美國和中國人看的。一個是想讓美國知道中方對此事的重視,不想讓類似事件重演;另一個是想平息國內憤青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