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看樹可紓壓 樹木越茂密效果越好

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圖為嘉義水源地內有一棵大樟樹,被嘉義市政府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中央社)
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圖為嘉義水源地內有一棵大樟樹,被嘉義市政府列為珍貴老樹保護。 (中央社)

【大紀元訊】美國伊利諾大學(University of Illinois)的一項研究發現,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而且樹木的數量越多,降壓的效果越好。該研究證實了人們長久以來認為自然景觀可協助紓解壓力的看法。

研究人員召募了158名志願者以進行會引發中等壓力的事情,包括:準備並在眾人面前發表演說,接著在評審和攝影機前做減法演算。

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授權影片截圖)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授權影片截圖)

在做完這些事項之後,這些志願者被要求戴上虛擬實境 頭戴式顯示器,以觀看幾段展示城市景觀的360度視頻,這些城市景觀中的樹木覆蓋比例,從0到70%不等。

結果發現,樹木的茂密程度與壓力紓解的程度呈現正相關。換句話說,如果觀看的樹木數量越多,紓壓效果會越好。

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Fotolia)看樹可以降低心理壓力。(Fotolia)

這項研究表明,觀看社區中的樹林,有助於紓解壓力,每一棵樹都很重要。

英國格拉斯哥大學(Glasgow University)2012年也發表一項研究顯示,對於有憂鬱和焦慮問題的人而言,跑步穿越樹林具有健康上的正面效益,其效益比上健身房運動多出50%。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