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無法擺脫中共 美憂5G被武器化

越來越多日用品將連接到網路上,即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美國擔心華為利用5G破壞通訊系統。圖為電子展會場。(JOSEP LAGO/Getty Images)
越來越多日用品將連接到網路上,即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美國擔心華為利用5G破壞通訊系統。圖為電子展會場。(JOSEP LAGO/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的事件本月在全球引發雪球效應。美國《華爾街日報》分析,跨國逮捕孟晚舟是美國努力10多年後的一次突襲,美國長期以來一直試圖阻止華為擴張。

種種跡象顯示,華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然而,這個憂慮變得越來越緊迫,因為無線服務即將升級到5G技術,這將使許多日用品連接到網路上,即所謂的物聯網。美國擔心,中共可能會命令華為利用5G來監視或阻止通信,其後果將難以想像。

美國不希望中共有監視或破壞物聯網網路的可能性。美國官員還擔心,5G的架構設計可能使電信網路更容易受到破壞。

《華日》12月8日報導,目前的蜂窩塔設備很大程度上與「核心」系統隔離,這些系統可以傳輸大部分網路語音和數據流量。而5G技術中,基地台(蜂窩塔)硬體將代替核心系統接管任務。這意味著這種硬體如果被武器化,可能會破壞整個網路。

業內專家表示,對於任何電信設備製造商而言,技術上都很容易入侵其生產的產品。正如智慧型手機需要定期更新原廠軟體一樣,蜂窩塔設備也是如此。這樣的軟體包含數百萬行代碼,這些代碼多到無法分析,並且可以從事惡意活動,例如允許第三方關閉硬體或發送數據到不應該去的地方。

前眾議院情報委員會工作人員凱澤(Andy Keiser)說:「這一切都因為5G而正在發生。」

通過華為5G做老大

孟晚舟的事件在美中貿易戰期間爆發,但這是一個獨立的國家安全問題。美國最擔心的是,中共可能會要求華為利用他們製造的電子設備進行間諜活動、破壞通信或進行其他網路攻擊。

美國政府公開表示,反對華為是基於北京可能利用該公司「在國外做老大哥」的可能性。一些美國官員擔心使用華為產品所帶來的後果,例如,如果中、美在南海發生衝突,北京可能會要求華為中斷或破壞在機場或其他戰略位置的通訊。華為還可以利用跟蹤士兵的個人手機蒐集有關基地運作的情報。

議員調查成反華為基礎

2012年,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眾議員魯珀斯伯格(Dutch Ruppersberger)曾飛往香港,與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會面,後者是前中共軍事工程師,也是孟晚舟的父親。魯珀斯伯格應華為的邀請而進行調查,華為以為該調查可以證明其清白。

結果適得其反,魯珀斯伯格撰寫的兩黨報告提到,華為並未擺脫中共政府的影響。該報告導致美國禁止華為在美國的主要業務,並且現在仍然是美國官方反華為的基礎。

在一次採訪中,魯珀斯伯格回憶起他問過任正非和華為高層一個問題:如果北京要求,希望用華為的技術「在美國進行暗中監視,而你們不這樣做,你們會被關進監獄嗎?」

「他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魯珀斯伯格說。

美國政府動起來

美國的現任和前任官員表示,美國國會中的鷹派人物和情報機構從2007年左右就開始阻止華為的擴張。隨著華為迅速成長為全球最大的基地台硬體和相關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又在川普執政期間全力進行擴張攻勢。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過去一年來,美國國會中的鷹派議員與志同道合的國家安全官員結盟,並爭取其他美國機構的幫助,包括國防部、國務院、商務部和聯邦通訊委員會。所有這些機構今年都採取了措施,進一步在美國限制華為,並敦促盟國制定類似的禁令。

今年3月,美國總統川普還阻止了博通(Broadcom)惡意收購晶片製造商對手高通(Qualcomm)的計畫。美國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的一名官員表示,這筆交易有損高通的地位,因為高通正在與華為競爭5G專利,一旦被博通收購,將有利於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