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洲民主人權獎

延續父親之志 她創印尼組織鼓舞人權鬥士

即便害怕仍須前進 勇敢跨越恐懼的藩籬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前排左一)、「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艾莉莎.瓦希德、外交次長徐斯儉(前排右一)等人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民主基金會執行長廖福特(前排左一)、「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艾莉莎.瓦希德、外交次長徐斯儉(前排右一)等人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 /台北報導】世界人權日,蔡英文總統10日出席「第13屆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獎典禮」頒發獎狀及10萬美元獎金予「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並盼國際社會所有理念相近的朋友一起攜手合作,形成穩固價值同盟,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獲獎的印尼前總統古斯都爾之女、艾莉莎女士表示,台灣民主基金會在民主人權領域耕耘相當長時間,擁有豐富社群網絡與夥伴支持,關懷民主發展不同面向議題,台灣在民主奮鬥過程中的堅定不移與強烈韌性值得讚揚。

《世界人權宣言》70周年,今(2018)年亞洲民主人權獎頒給2010年成立的「印尼古斯都爾網絡」(Gusdurian Network Indonesia),該組織以印尼前總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Abdurrahman Wahid)(印尼人暱稱他為古斯都爾)生前提倡寬容、對話為核心,透過參與培力強化公民社會,幫助受壓迫少數族群,並在印尼宗教或族群緊張時,扮演重要協調角色;如今「古斯都爾網絡」連結印尼300多個城市,也連結不同宗教背景的青年投入亞洲的跨國交流。

總統蔡英文表示,從國際脈絡來看,民主國家紛紛受到極端意見衝擊、公民社會分歧明顯的今天,「印尼古斯都爾網絡」強調溫和、寬容、跨宗教、跨族群對話的價值,確實值得彰顯;她期許,國際社會理念相近的朋友們都能攜手合作,形成穩固價值同盟,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蔡英文指出,台灣很樂意將過去30多年民主轉型的「台灣經驗」與亞洲鄰近國家分享與學習。 

立法院長、「臺灣民主基金會」董事長蘇嘉全致詞表示,「古斯都爾網絡」提倡跨宗教、族群間的和平交流,促使政府檢討歧視少數宗教法律,建構真正自由和平的社會;而今日台灣,經過民主化、多元民族帶來不同信仰文化挑戰,透過交流與融合,驅動台灣向上提升成為包容多元國家。「古斯都爾網絡」鼓舞正在為人權奮鬥的戰士們持續奮鬥不懈,為生活在陰暗角落受到歧視者帶來光明、為遭受極權政府迫害的人民帶來應得的平等與自由。 

代表領獎者「印尼古斯都爾網絡」主席艾莉莎.瓦希德(Alissa Wahid)是印尼前總統阿卜杜拉赫曼.瓦希德之女,她在父親去世後的隔年,創辦了「古斯都爾網絡」,以紀念並延續父親為印尼人民爭取民主與正義的實踐。

蔡英文在人權日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予印尼跨宗教組織主席艾莉莎.瓦希德(右)。(記者李怡欣/攝影)蔡英文在人權日頒發亞洲民主人權獎給予印尼跨宗教組織主席艾莉莎.瓦希德(右)。(記者李怡欣/攝影)

艾莉莎說,創辦時強烈感受來自社會底層的需求,從一開始缺乏網絡經營想法,到與上千名人權鬥士合作、在上百城市發揮影響力,「將地方事件,提升到國家層次來發聲,在人權與民主受到限縮的時代,成為一個聚集各種不同背景的人與能量的新型互動模式與場所。」

艾莉莎表示,當前印尼面對宗教民粹主義,不斷堆疊仇恨、暴力行動以及極端主義。然而,古斯都爾曾說過:「神不需要被辯護,但當今社會,我們看到神與宗教是如何地被利用,為了獲取更大的政治權力,歧視他人、多行不義,而當一切是以神為名,那力量是多麼強大,這是我們目前最擔憂的。」

她還說,追求正義是一條永無止境的路,正義與民主總是經歷苦痛才能得到,即使絕望來臨,我們也不會退縮,今天,我們所擁有的一切來自於前人付出,我們享受著前人奮鬥成果,因此,我們該感到虧欠,繼續為下一代延續奮鬥的火炬,她再次引述古斯都爾的話表示:「我們活在真實世界,不是神話裡的英雄,即便害怕仍必須持續前進,勇敢跨越恐懼的藩籬,這是決定我們人性尊嚴的方式」而這就是「印尼古斯都爾網絡」的精神。

最後,她感謝台灣民主基金會與推薦他們的友人,獲獎肯定了這件事的重要性,也賦予他們力量,跨越恐懼的藩籬,持續更努力的為印尼人民奮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