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孕媽咪營養指南 孕期營養素聰明吃

國健署說,葉酸、碘、鐵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3項重要營養素外,維生素D(Vit D)的補給也很重要。(123RF)
國健署說,葉酸、碘、鐵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3項重要營養素外,維生素D(Vit D)的補給也很重要。(123RF)

文/記者施芝吟
孕媽咪營養充足是胎兒健康成長的重要關鍵,根據國健署107年上半年孕產婦關懷諮詢專線統計,民眾最常詢問:「準備懷孕,飲食上需要注意什麼?」及「懷孕的飲食,要注意什麼呢?」國健署說,葉酸、碘、鐵是影響胎兒健康發育的3項重要營養素外,維生素D(Vit D)的補給也很重要。

許多準媽媽在懷孕初期並不知道自己已經懷孕了,由105年醫療機構申報產檢服務資料來看,於妊娠第12週後才接受首次產檢的孕婦約有40.9%,而胚胎形成後,3個月內產生細胞分化,形成不同的組織與器官,中樞神經系統也逐漸構成,是胎兒成長發育的重要階段,如果婦女於孕前前述4項營養素不足,又於知悉懷孕後方開始補充不足的營養素,恐已影響胎兒的健康成長。各項飲食建議:

1.常見且富含葉酸的原態食物有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和肝臟等。

2.烹飪時可選用加碘鹽,每天不超過6克,並適量攝取含碘食物,如海帶、紫菜等海藻類蔬菜,然有甲狀腺相關疾病的人應諮詢醫師的建議。

3.懷孕第3期(妊娠29週以上)則需增加至每日45mg,可自富含鐵的食物如紅肉、深綠色蔬菜、豆干、豆腐等。

4.若無法透過日晒獲取Vit D,建議多食用富含Vit D的食物,如魚、蛋、乳品、黑木耳、香菇等。

5.如有需要,建議洽詢營養師改善飲食,或可在醫師處方指導下,補充孕婦專用的補充品,以補充孕期足夠的營養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