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軟腳蝦

人生70%的活動、能量消耗都靠著腿來完成,腿號稱第二個心臟,這麼重要的腿,怎麼會突然無力變成軟腳蝦?(Fotolia)
人生70%的活動、能量消耗都靠著腿來完成,腿號稱第二個心臟,這麼重要的腿,怎麼會突然無力變成軟腳蝦?(Fotolia)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人類要靠著雙腿與雙腳才能站立與走路,頂天立地,傲視動物界。雙腿與雙腳有人體50%的神經,50%的血管,流著50%的血液;有52塊骨,56個關節,118根肌腱,600多條肌肉;有60多個重要穴位,6條正經,4條奇經。人生70%的活動、能量消耗都靠著腿來完成,腿號稱第二個心臟,這麼重要的腿,怎麼會突然無力變成軟腳蝦?

左腿突然無法使力

一位65歲的老闆娘,喜歡運動、旅遊。有一天外出遊玩,在下車時,突然左腿無法使力。當天到外科診所就診,X光片顯示:腰椎第四、五節輕微滑脫,開立消炎止痛藥。第2天左手掌背腫痛;第4天手掌腫痛向上擴展到下臂,改看家醫科診所,醫生推測遭細菌感染,開立抗生素;第5天腫痛擴及肘;第6天竟右手、右小腿腫痛,急送大醫院急診,由感染科醫師簽收住院。

一直查不出病因

住院檢查,血色素8,血小板10,000,心跳每分鐘100下,右肩積水,隨即發燒。使用各種抗生素始終是反覆燒退又起,於是跨科會診,有感染科、免疫風溼科、骨科、復健科、血液腫瘤科、新陳代謝科等6科,並做骨髓切片檢查。被質疑的病名有:壞死性筋膜炎、蜂窩性組織、癌症、登革熱、愛滋病等。就這樣一次又一次的檢驗,並抽除左肩積水,前後折騰了1個月,血小板恢復正常,右手腳腫痛退,但出現脫皮;左肩有3條肌腱部分斷裂,須手術清創再考慮能否接回,此部分因家人考慮中,暫時未處理。由當初的左腿痠軟無力,最後變成雙腿痠軟無力,因為查不出病因,出院的診斷書上寫的病名是菌血症。

嘗試中醫針灸治療

出院後的老闆娘,四處求醫,輾轉1個月都沒進展,難道後半生都要坐輪椅?心情和腳一樣痠軟,跌到谷底!弟弟極力推薦看中醫,她心想這麼嚴重的病,西醫都搞不定,中醫有什麼能耐?但最後走投無路,只好試試看吧!

老闆娘是坐著輪椅進診間,由兩個兒子陪伴進來,痛苦、鬱卒都寫在臉上。兒子一面敘述病情,她則一直看著我,看我要怎麼治療?她的左手掌背到腕全是黑咖啡色,左臂無法上舉,也無法使力,左眼特別模糊,左肩緊痛,臉上的老人斑配上滿頭白髮,顯得更暗沉。雙腿的痠軟無力,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針灸治療。(Fotolia)針灸治療。(Fotolia)

老闆娘剛住院時體重60公斤,生病2個月,體重減輕6公斤,出現貧血、血小板過少、心跳過快、左腿無力、左肩積水、左手掌腫痛、左眼視力模糊,全是左邊,表示問題出在血分,病位又都在心經系統上,加上消炎止痛藥最傷心、腎,使得病情雪上加霜,我認為是中風。

老闆娘沒有舉重物或跌撞,怎麼肩上會肌腱斷裂,部位正在肩井穴附近,此穴是肝的反射點,肝主筋,腳痠軟也是筋攣,第二決戰點取肝經。痠軟是痿證的一種,《內經》說「治痿獨取陽明」,又說「陽明者,五臟六腑之海,主潤宗筋。」宗筋主筋需要肌肉附著配合伸展收縮,所以陽明腸胃經也要疏理。總說老闆娘當天受風寒,是中風的一種,中風邪入經,使脊重不伸。

只要是年過60歲,不論什麼病,針灸前,一定先針百會穴補陽氣鎮神氣;心經系統,針內關穴;左手背的瘀暗,是氣滯血瘀,心氣無力送指端,用箭射法,從五指歧骨間往手腕透針,兼治肩與肌腱斷裂;筋的問題,必針陽陵泉、承山、太衝穴;肝病與腎,補腎是加強腎的「作強」能力,針腎俞穴;肌肉的伸縮力,取走全身膀胱經的胃俞、大腸俞穴;腰椎滑脫,針大腸俞、關元俞、秩邊、環跳、委中、崑崙穴;視力,針目窗、玉枕、風池穴。

第一次針灸,刺激量雖輕,但老闆娘好像很怕針,猶疑很久,要不要接受針灸治療?針完隔天,腳有感覺不一樣,但說不出來,卻點燃了一絲希望,決定繼續接受治療。前10天每天針,之後每星期針3次,1個月後每星期針2次,3個月後每星期針1次。雖然每次針灸她都哀哀叫,不過勇敢的老闆娘說:「醫生,你不用管我,你針你的,我叫我的。」我告訴她,只要微張口就比較不痛,叫會洩氣。

配合處方水煎劑

處方水煎劑,以中風論治,修復神經元最重要也最好的藥是麻黃,一般以5錢開起,體弱者用3錢,逐次遞增,最大量開到1~2兩,但一定要加石膏來制衡,否則心臟會受不了。當麻黃開到1兩,一定要加人參,配以甘草補心氣,用藥就安全了,並配杏仁發表袪風邪;用桂枝通陽逹四肢;重用黃耆益元氣,壯脾胃;活血通絡兼補血,只需少量的當歸、川芎。之後隨症加減藥味。

處方水煎劑,以中風論治,修復神經元最重要也最好。(Fotolia)處方水煎劑,以中風論治,修復神經元最重要也最好。(Fotolia)

恢復自由之身

針第12次,可用助行器走路。針第20次,用2支拐杖走路。針第25次,用1支拐杖走路,腰很痠,手可稍為上舉。針第31次,可自行走路,步伐較慢。針第41次,只剩左臂使力還不順。意外收獲是老人斑退了許多,黑頭髮增加,視力較清楚,還可以小跑步;見狀,她的心情快樂多了,軟腳蝦變活跳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