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偏鄉之光 永靖高工奪工技賽3金手獎

國立永靖高工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技藝競賽,勇奪得3座金手獎及5項優勝。(記者謝五男/攝影)
國立永靖高工榮獲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技藝競賽,勇奪得3座金手獎及5項優勝。(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國立永靖高工學生11月27~30日參加在新北高工舉行的107年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技藝競賽,勇奪得3座金手獎及5項優勝,成績亮眼。其中,製圖科已連續6年培養出金手獎選手,並與資訊科、電機科皆為全員得獎。永靖高工在南彰化地區儼然已成為工科賽常勝軍。

此外,該校製圖科張丞瑨參加第15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榮獲第1名。永工棒球隊參加11月的全國高中棒球聯賽軟式組,獲得全國第4名佳績。

永靖高工得獎學生分別是電腦軟體設計金手獎第三名:資訊三邱耑萌;機械製圖金手獎第四名:製圖三林恩承;工業配線金手獎第八名:電三甲許庭嘉:室內空間設計優勝:室設三林宗賢;電腦修護優勝:資訊三卓俊漢;模具優勝:機三甲鄭祺霖;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優勝:製圖三李泓毅;室內配線優勝:電修三賴峻宸。

該校實習處主任鄧世宏表示,學生參加工科技藝競賽,都以能夠拿到金手獎為首要目標,除了對個人努力的肯定和彰顯學校的榮耀,也是將來升學的機會。金手獎選手是技職學生的菁英,若能有效發展其卓越的實作能力,將來在技職領域必可開創屬於自己的康莊大道。

三位金手獎指導老師粘金熙、林茂宏、林承隆皆認為,選手在培訓過程中,本身能否主動學習,承受犧牲部分休閒時間,克服比賽當天現場壓力和展現良好的臨場反應的心理素質,是成功的關鍵。

三位金手獎得獎同學邱耑萌、林恩承、許庭嘉表示,選擇永靖高工就讀並成為選手,讓他們在專業類科的學習和實作上有了大幅進步。過程中難免遇到瓶頸,但保持初衷,堅持下去,有問題立刻請教指導老師,並找尋一項興趣,抒發自己的壓力就能找回動力,最終享受勝利果實。

電腦輔助機械製圖優勝李泓毅表示,雖然在練習過程中常要犧牲假日、忍受孤獨,但他很感謝指導老師竭盡心力地付出與陪伴。只是臨場表現沒有完全發揮,現將投入明年全國技能競賽分區賽的準備,期許明年有更好的成績。

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張丞瑨參加第15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榮獲第1名。國立永靖高工學生張丞瑨參加第15屆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榮獲第1名。(記者謝五男/攝影)

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CAD機械設計製圖職類榮獲第一名的張丞瑨有聽力障礙,但他不因此失志,反而更努力練習。他的父親將他交給指導老師林茂宏帶領,三年來以課餘時間在選手室跟著老師練習,聽不清楚就多問、多看、多做,並且參加多次模擬比賽累積經驗,回來後,針對缺點進行修正,3年磨一劍,在全國身心障礙者技能競賽中開花結果,並獲得保送國立科技大學資格。

校長許榮添表示,永靖高工在107年有143位同學考上國立科技大學,在技藝競賽與棒球比賽皆有傑出表現,可謂豐收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