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晚舟」能否橫渡中美「間諜橋」?(下)

⊙何清漣
《經濟間諜法》頒布之後,美國眾議院由來自加利福尼亞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克里斯托弗.考克斯主持起草了一份機密報告,稱〈考克斯報告〉,並於1998年6月18日以409票對10票的結果,決定成立一個特別委員會,其任務是調查技術或其他資料是否轉移到中國,因為這些技術很有可能被用於加強已有核武器、發展洲際彈道飛彈或研製其他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該報告指出,中國於1980年代至1990年代在美國展開了大量的間諜活動。中國蒐集情報並非依靠專業人員,而是通過訪問學者、學術交流計畫、在美國科技界或機要部門工作的華人、記者等。當時正是美國結束「六四」時期宣布的經濟制裁,中美各方剛剛恢復正常交流,亟盼加強中美交流的美國學界、商界、科技界對這個報告強烈反對,甚至有人將其批評為「麥卡錫主義」,在美國國內各方的巨大壓力下,〈考克斯報告〉束之高閣,此後20年內,歷經柯林頓、小布希與歐巴馬,中美關係一直在「重要的經濟合作夥伴」、「戰略合作夥伴」、「重要的戰略合作夥伴」這幾種定位中游移徘徊,落網的華人經濟間諜與其從事的大規模活動相比,實在不算多。名為Fedcase的公共數據庫,記錄了自1996年以來公開的全部《經濟間諜法》案例:

截至2017年底,在總計180起經濟間諜和盜取商業機密的案件中,至少有55起涉及中國公民或者美籍華裔,其中1997~2008年間每年平均至少3起,2009~2015年間至少4~6起,目前仍有19起案件未結案。結案的當中,至少9起為提前撤訴或定無罪,另有3起罪名被減輕,約88%的案件裁定有罪。

中共對間諜的保護處於搖籃期

中共從不承認自己在外從事間諜活動,凡落網的間諜,中共也決不會想辦法交換回去,也就是說,中共不保護自己的間諜。一旦落網,任其自生自滅。

前面論及的今年推出的《國家情報法》第七條的相關內容,說明中國政府終於承認自身鼓勵本國公民在外從事間諜活動。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後,中國政府高調要求加拿大政府放人,也算是營救的一種姿態。

但能否救出孟晚舟,卻不是依靠這些所謂抗議、高調要求能夠做到的。即使強大如美國,營救間諜也只有一條路:交換,用手中抓捕的對方間諜,「按質論價」,與對方交換。中國要想換回孟晚舟,主要問題不在於美中之間尚未開通「間諜橋 」,因為萬事都有開頭;真正的問題是中國手中有多少籌碼。

細數今年以來落在美國手中的人,至少有這麼幾位:10月分從比利時引渡至美國的江蘇國安廳副處長徐彥君;12月被加拿大抓捕的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還有12月1日自殺的史丹佛大學教授、物理學家華裔科學家張首晟。而且這張名單還會繼續加長。在美國通用電氣公司(GE)華裔主任工程師鄭小清涉嫌盜竊商業技術機密而被FBI逮捕之後,外界發現美國執法當局,對多名涉嫌轉移美國科技的美國華人學者、工程師採取行動或拒發簽證,這些人的共同點是入選中共以優厚待遇吸納科技人員的「千人計畫」。中美華裔學者圈熱議「千人計畫」已被聯邦調查局緊盯,原來以入選「千人計畫」自豪的華人英才目前不少寢食難安。

顧名思義,換諜就是交換間諜。如果中國想抓些人,比如美國跨國公司駐中國總代表之類作為籌碼,結果不僅換不回人,反而會導致中美摩擦加劇。但中國政府手中現在並沒什麼間諜可與美國交換,據《紐約時報》2017年5月22日報導,從2010年起,至2012年底,中國政府系統性地搗毀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在中國的間諜網,在兩年的時間裡,殺死或監禁了10幾個線人,讓之後多年的情報蒐集工作處於癱瘓狀態——中國政府將間諜處死而非囚禁,可能與中國政府對這些線人的認識有關。該文裡面談到那些間諜,稱其中不少是在中國政府內工作,甚至是機要部門工作的中國人,在中共看來,這是出賣國家利益的叛徒,殺之方解心頭之恨,沒想到留作日後交換之用。

中國在間諜戰上的「人民戰爭」,多年來行之有效。孟晚舟的被捕與張首晟的自殺,多少讓這些間諜們有兔死狐悲之感。對張首晟,中國當局或許可以將其冠以什麼「英雄」之類,聊表安慰;但對孟晚舟卻難辦得多,雖然表示要想盡辦法營救,但「晚舟」能否橫渡「中美間諜橋」,恐怕連北京都無法打包票。(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