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審訊5小時 孟晚舟保釋庭仍未決

孟晚舟12月10日的保釋聆訊,許多媒體記者守候在加國法庭外。(記者Yutong/攝影)
孟晚舟12月10日的保釋聆訊,許多媒體記者守候在加國法庭外。(記者Yutong/攝影)

【記者余天白/報導】溫哥華當地時間週一(12月10日)上午10時,加拿大法庭繼續召開對中國華為公司財務長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吸引了至少200名旁聽者及媒體記者,旁聽者多數是華裔人士。

孟的保釋聆訊12月7日首次舉行,而10日的辯論焦點在電子監控設備的可靠性,以及是否能保證孟晚舟不會逃跑。經過近5個小時的審訊,卑詩省最高法院法官埃爾克(William Ehrcke)宣布休會,週二(11日 )再繼續聆訊。

華為公司創辦人任正非之女、今年46歲的孟晚舟於12月1日在加拿大溫哥華國際機場轉機時被拘捕。

孟的律師馬丁(David Martin)表示,他的當事人如果獲保釋,願意支付所有監控設施的費用。此外,孟的丈夫劉曉棕願意擔任孟的保證人。除了現金100萬加幣(約新台幣2,340萬元)外,劉願意以他名下的兩棟溫哥華房子作為擔保,總計擔保金額為1,500萬加幣。劉也會在溫哥華的住所陪伴孟晚舟。

然而,劉並非加國的合法移民,劉的中國護照上只有加國的多次進出簽證,跟孟一樣。法官說,保證人必須是卑詩省的居民,而劉不算。

加國檢察官說,劉曾持有加國永久居民身分3年,但現在已失效。孟的加國永久居民身分則在9年前失效,卑詩省身分證件在12年前失效。她在加國或卑詩省的唯一連結是兩棟房子,以及每年暑假來住2~3個星期,這樣的連結是「沒有意義的」。

加國檢方提議,保證金必須是現金750萬加元及價值750萬加元的不動產,而不是馬丁說的現金100萬加元及價值1,400萬加元的不動產。另外,必須是24小時全天候居家軟禁,除非有需要緊急就醫的情況。

加國檢方說,電子監控設備的任何小缺失,都可能造成「可怕的後果」,因為孟比一般人擁有更多的資源「利用」缺失。

美司法部:孟至少有7本護照

美國司法部提交給加拿大法庭的信件顯示,孟是中國公民,不是加拿大公民。過去11年中,孟至少有7本不同的中國大陸和香港護照。美國司法部表示,即使加拿大沒收了孟入境的證件,她也可以使用其他證件逃離。

美國當局認為,在2017年4月左右,華為以及孟已經意識到美國政府正對他們展開刑事調查,當時美國政府簽發了大陪審團傳票。隨後,華為高層改變了旅行模式,避免前往或在美國過境。

美國司法部指,華為高層的行為進一步證實,孟可能會採取措施避免被美國起訴或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