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把自己關起來?韓前檢查官開了紓壓中心 讓人大開眼界

28歲上班族樸惠禮。(授權影片截圖)
28歲上班族樸惠禮。(授權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不管是在工作,還是學業,面對無法擺脫的壓力,您通常會如何排解呢?近年來,在飽受過勞之苦的南韓,有位當過檢察官的老闆開了一間類似「監獄」的紓壓中心。民眾可以上門把自己關起來,用最簡單的方式暫時隔絕現實生活。如果是你,也會願意花錢「入獄」嗎?

位在韓國東北部洪川(Hongcheon)有一棟建築名為「心中的牢獄」(Prison Inside Me),它的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監獄完全相同。這其實是一座紓壓監牢,要用最簡單、最純樸的方式,讓人們放鬆心情,暫時逃離現實中讓人喘不過去的壓力。

「心中的牢獄」建築,其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監獄完全相同。(授權影片截圖)「心中的牢獄」建築,其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監獄完全相同。(授權影片截圖)

28歲上班族樸惠禮(PARK HYE-RI):「我實在太忙了。我現在不應該在這裡,應該要完成我的工作。但我決定停下來,回頭看看自己,希望能過更好的生活。這就是我來到這裡的原因。」

「心中的牢獄」建築,其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監獄完全相同。(授權影片截圖)「心中的牢獄」建築,其外形和內部設計幾乎和監獄完全相同。(授權影片截圖)

參加者「入獄」前,要交出手機、書籍、手錶等個人物品,在管理人員的帶領下,像被關押的犯人一樣換上「囚衣」,「牢獄生活」就此開始。三餐將由職員定時送上,還有專業人員為「入獄者」講解相關的減壓課程知識。

28歲上班族樸惠禮(PARK HYE-RI)最近花了90美元住進這舒壓中心:「我現在聽不到任何聲音,非常的安靜,這有助於我集中注意力(在自身上),很諷刺的是,這個監獄反而給了我一種自由感。」

參加者「入獄」前,要交出手機、書籍、手錶等個人物品。(授權影片截圖)參加者「入獄」前,要交出手機、書籍、手錶等個人物品。(授權影片截圖)

「心中的牢獄」共同創辦人盧珍香(Noh Ji-hyang)表示,這紓壓中心的靈感是來自於另一位共同創辦人,她的丈夫。她的丈夫過去是一名檢察官,每周工時高達100小時,壓力大時幾乎只能靠酗酒和抽菸來紓壓,但有次他發現,自己一個人待在監獄,似乎比在外頭還要自在,因此才會在2013年打造出這座紓壓監牢。

共同創辦人 盧珍香(Noh Ji-hyang):「(起初,人們說)在監獄牢房裡會不自然而且悶悶不樂,但在這裡住了之後,他們說這裡不是監獄,真正的監獄是我們回到現實的地方。」

自2013年開業以來,「心中的牢獄」已經接待了2000多名顧客,其中大多數是上班族和學生,他們願意花24小時來這裡接受單獨監禁,只為逃離韓國臭名昭彰的工作和課業壓力。

像被關押的犯人一樣換上「囚衣」,「牢獄生活」就此開始。(授權影片截圖)像被關押的犯人一樣換上「囚衣」,「牢獄生活」就此開始。(授權影片截圖)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統計,南韓去年平均工時為2,024小時,在經合組織36個國家中,僅次於墨西哥和哥斯大黎加。在龐大的壓力之下,韓國的自殺率在2016年為經合組織中的第二高。為了改變過勞風氣,南韓政府將原本每周的68小時工時,降為52小時,希望能減輕民眾負擔,但2017年仍有超過12,000人輕生。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