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馬來西亞發禁令 杜絕共產黨刊物散播假訊息

《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刊物被發現散播虛假和具誤導大眾的訊息,近期已被列為禁書。圖為馬國首相馬哈地資料照。(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刊物被發現散播虛假和具誤導大眾的訊息,近期已被列為禁書。圖為馬國首相馬哈地資料照。(MANAN VATSYAYANA/AFP/Getty Images)

【記者楊曉慧/馬來西亞報導】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刊物被發現散播虛假和具誤導大眾的訊息,企圖歪曲事實為共產黨博取支持與同情,近期已被馬來西亞政府列為禁書。任何人進行印刷、進口、製作、複製、出版等或擁有此禁書,即屬犯法。一旦被定罪,將被判監禁或罰款或兩者兼施。

馬來西亞內政部祕書長拿督斯里阿威(Dato’ Seri Alwi Bin Hj. Ibrahim)於12月7日向媒體發布文告,公布「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Album Gambar Sejarah Parti Komunis Malaya (1))已被馬來西亞內政部列為禁書。馬來西亞內政部已在11月26日,針對「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頒布禁令P.U.(A) 302。

馬來西亞內政部是根據1984年印刷與出版法令(301法令)第7(1)條款頒布此禁令。有關禁令規定,絕對禁止在馬來西亞進行印刷、進口、製作、複製、出版、出售、生產、傳播、發行或擁有此刊物。拿督斯里阿威指出,該刊物被發禁止令,因為其內容可能損害公共秩序和安全,並且可能引起輿論恐慌。

拿督斯里阿威透露,題為「馬來亞共產黨歷史畫冊(一)」 的刊物,被發現企圖推動共產主義運動,散播虛假和具誤導大眾的訊息,包括一些內容指共產黨拚死鬥爭為國家爭取獨立,企圖歪曲事實為共產黨博取支持和同情。

因此,任何人無論出於任何目的進行印刷、進口、製作、複製、出版、出售、生產、傳播、發行或擁有此禁書,即屬犯法。一旦被定罪,將在1984年印刷與出版法令(301法令)第8(2)條款下,被判監禁不超過3年或罰款不超過馬幣2萬令吉或兩者兼施。

馬來西亞歷史黑暗的一頁

馬來西亞是一個嚴禁共產黨和共產主義的國家。也或有許多人可能不了解,馬來西亞政府為何至今仍然十分警惕和堅決嚴禁共產黨和共產主義。讓我們回顧一下歷史。

馬來西亞獨立日定於每年的8月31日,為紀念馬來亞聯合邦在第一任首相東姑阿都拉曼及其團隊前往英國倫敦的談判爭取下,於1957年8月31日宣布獨立而設立的節日。

而馬來亞共產黨(簡稱馬共)未曾拼死鬥爭為馬來西亞爭取獨立,反而是從1948年起開始在馬來西亞國土掀起了長達41年的武裝叛亂時期,其中於1948至1960年,這12年間是馬來亞全國對抗馬共武裝叛亂的艱辛時刻。直至1989年,馬共被迫簽署和平協議書才罷休。

據公開資料,馬來亞共產黨成立於上世紀30年代,是中國共產黨的海外支部,名為中國共產黨南洋臨時委員會。在當時第三國際代表胡志明的監督下正式成立。1947年3月,23歲的陳平接任總書記。中共在奪取政權前的40年代,並無暇顧及東南亞地區。在中共奪取政權後,陳平開始與中共有了越來越多的聯繫。

在世界各民族要獨立的風潮中,1955年,英國統治下的馬來西亞首次普選,成立聯合邦自治政府。馬共與自治政府代表在北馬吉打州的一個小鎮——華玲舉行了談判,史稱「華玲談判」。在會議中,馬共代表指出,決不​​會放棄政治理想,並要求政府承認馬共的合法地位,但是政府代表卻不接受。華玲會談宣告失敗,馬共繼續走入森林進行武裝鬥爭。 1957年8月31日,馬來亞在英聯邦內宣布獨立。

馬來亞共產黨遭到英國殖民當局及馬來亞當局鎮壓以來,勢力日漸削弱。1961年,馬共決定放棄武裝鬥爭。當時的中共總書記鄧小平將馬共領導人陳平等人召到北京,要求馬共堅持武裝鬥爭。這樣馬共的武裝鬥爭又延長了二十年。

結果,馬共重新回到叢林中拿起武器,開始武裝鬥爭。陳平則穿梭於北京和馬泰邊境的根據地之間,毛澤東指示「要多少給多少」。馬來亞共產黨的電台「革命之聲」應運而生,開展宣傳戰。

從此,馬泰政府不停地追剿,以期消滅馬共武裝力量;而馬共武裝不停地反擊或打擊政府武裝,在叢林中建立根據地。誰都不能否認,雙方都傷及了無辜,雙方都失去了那麼多的父親、兒子……

「……我們每年向中國提交經費要求。預算案是以美金計算,但是我們可以提取我們所要的貨幣。北京會隨著需求的情況相應增加我們的預算。這些總體安排一直維持到中國在1989年終止援助為止。」陳平回憶說。

緬共、馬共、泰共在失去了中共的援助之後,在1980年代末到1990年代初時相繼放下武器向東南亞各國政府投降。選擇住在中國的東南亞共產黨人大多晚景淒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