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黃沙Asian dust PM2.5

空氣中有種被稱為AEROSOL之物質,即我們指微小粒子狀之粉塵,其直徑約0.0025mm,隨空氣漂浮被人體吸收,在體內會引起化學作用,造成致病的原因。(123RF)
空氣中有種被稱為AEROSOL之物質,即我們指微小粒子狀之粉塵,其直徑約0.0025mm,隨空氣漂浮被人體吸收,在體內會引起化學作用,造成致病的原因。(123RF)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在中國大陸內陸,內蒙古地域屬乾燥之區,凡低氣壓通過時,隨著強風土壤粒子會被捲起,其原因乃大陸沙漠化越來越嚴重,其範圍有逐漸擴大之趨勢,其影響所及,日本列島在初春之時非常明顯,黃沙隨著偏西風往東吹,甚至包含北海道也難免受波及。

被黃沙所覆蓋的房屋、汽車及人身上的衣服全面被侵害,尤其對人的呼吸器造成疾患影響最大,除此被捲起的黃沙有時高達數千公尺,遮蔽了陽光,造成氣候變異令人頗為困擾。此現象同時也影響韓國,數度透過國會向中國提出抗議,並同時提出綠化黃沙地區之計畫,願意提供協助,然而中國方面一概以天然現象回應,至今日韓現象依然存在。

在空氣中有種被稱為AEROSOL之物質,即我們指微小粒子狀之粉塵,其直徑約0.0025mm,隨空氣漂浮被人體吸收,在體內會引起化學作用,造成致病的原因。空氣中的微小粒子不但對人體有害,對氣候也有若干之影響,依據其密度,它會減少日射量,使氣候寒冷化,其與水蒸氣結合之結果會被雲粒吸收,對日射,反射,降水率會造成干擾之現象,使氣候之預測造成不確定性的原因之一。

除了上述之空氣因素之外,還有包覆地球之另外一種汙染之現象,稱為「越境汙染」(TRANSBOUNDARY POLLUTION),包括海洋之汙染,在地球上形成之垃圾即汙染物質,隨著海流會到處亂飄,它沒有界限,有些面積頗大,這些包括海洋投棄物,河川流出之垃圾,也涵蓋2011年3月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流出之放射性物質,隨著海嘯之浪波遠達東邊之美加地區,如此遠距離輸送之現象,也稱為越境汙染。

在多量的微粒子集中時大氣之混濁度會偏高影響視程,使戶外活動受到限制,2016年北京馬拉松國際賽由於空氣品質不良,有頗多馬拉松高手拒絕參賽而退出。北京市郊有近600根的煙囪,為此被迫停止排放造成體育界一大新聞。空汙直接影響人們之活動之外,也會影響到政治,此次台中市長選舉,候選人大打空汙之議題而大獲全勝,可見空汙是件令人值得注意之關鍵議案。

台灣每逢秋冬之際,皆會遭遇有關空氣品質的問題,在氣流循環不良的日子,醫院有關呼吸器之病號即刻大增,為了準確掌握我國人之健康管理資訊,我們對氣象預報有關空氣品質之報導方式感到略顯粗糙,未能精確的報導PM2.5(particulate matter 2.5)造成影響之細節,盼望國家更進一步對空汙問題提出令人信服的數據以維護國人之健康。◇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