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IIIC國際創新發明賽5金6銀 龍華科大激發創意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與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榮獲5金6銀殊榮的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合影。(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與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榮獲5金6銀殊榮的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合影。(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龍華科技大學參加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榮獲5金6銀殊榮,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表示,2018第九屆IIIC國際創新發明競賽是由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協會及中華創新發明學會共同主辦,總計13個國家參與、總參賽件數達368件,其中龍華科技大學提出11件參賽作品,在學生的努力及老師的熱情指導下,獲5金6銀的佳績。

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與得獎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合影。桃園市副市長游建華(中)與得獎龍華科技大學師生合影。(桃園青年事務局提供)

得獎作品的「高均勻度拋光墊設計」,提高拋光表面的拋光平坦精度,本拋光墊同時透過觀測窗口設計,搭配精準的光學偵測,使得研磨精度與控制靈敏度增高。此外與永豐高中林裕豐校長共同發展的「受力變化訊息之生活應用」,本項創新將應用於協助居家做簡易判讀,是否應該進行土木、結構、建築專業專家進一步精準鑑測建築物安全之前導生活應用產品。

其他獲獎作品如「以噴印技術製備觸控面板金屬網格感測電極結構」採用簡易的方法,應用於觸控面板感測電極結構的建置。「纖維布料檢測方法」,是改善了先前無法偵知的困擾,可進行纖維布料之疏密度、斷絲、條斑、走紗、點斑、片斑、損傷、編織方法確認、及染色均勻度的檢測。「可攜式真空封口機」係利用加熱絲以滑動方式取代大型真空封口機之加熱帶,並可以在無外部供電環境下,仍可利用內部儲存電源使用,以達到便利實用之目的。「大數據分析寵物生理資訊項圈」本創新適用於寵物用品及畜牧產業,達到立即性地預防寵物走失、隨時了解寵物健康狀況、隨時監控寵物身處環境之效能。「智能空淨管家」產品利用環狀流道擴增吸附的功效,讓可移式空氣淨化器,在透過不同的淨化效果濾網,能有效提供乾淨的空氣品質。

11件作品與產業相互結合,也與日常生活的各式服務相關,桃園市府肯定龍華科技大學的優異成績,桃園青年局也將積極與各校合作,協助更多學生提出更多創意發明。

游建華說,桃園升格後,市府成立青年事務局,與龍華科技大學合作推動創新發明計畫,例如105年與龍華科技大學合作辦理亞洲.矽谷人才培育計畫,107年也與龍華科技大學簽署合作意向書(MOU),共同辦理數位人才培育計畫,讓學生在畢業後能學以致用,未來青年局也將積極與各校合作,協助更多學生提出更多創意發明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