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加速台商回台 工商大老籲賴揆留任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2日表示,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能夠留任,這樣執行的績效會更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2日表示,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能夠留任,這樣執行的績效會更好。(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11日邀集六大工商團體座談,中華民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12日在台北表示,他們的建議,賴揆部分回答了,但部分可能留給下任再回答,他希望賴清德能夠留任,這樣執行的績效會更好。

工商協進會舉辦第25屆第3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林伯豐會前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是現有的行政院團隊提出的,當然希望院長能夠留任,這樣計畫跟政策才能執行,雖然賴揆在會中對於留任的意願,「沒有說明得很清楚」,但他們強烈建議留任。

他提到,中美貿易的對抗應該不是短期內可以解決,特別是又發生了一些特殊狀況(華為事件);台商在中國大陸投資,產業鏈的重組沒那麼簡單,過去產業界能看到2、3年後的市場成長,「現在都看不到半年後的市場狀況」,因此產業鏈的重組是否能讓企業有信心,持續在外面投資,「這也是一個盲點,我們要慎重再慎重」。

林伯豐說,大企業到國外投資的狀況,跟中小企業的狀況不同,中小企業選擇回流台灣的機率很大,台灣應該要重視這次機遇,如果這次不能讓在國外投資、包括在大陸投資的台商回流,這次機會錯失之後,台商在國外的資金回流將越來越困難。

他強調,工商協進會有跟政府提出,加速研擬資金回台租稅抵減,「我們是希望不只是單獨幾家企業,應提出讓大部分的台商都能適應的機制與稅務獎勵」。◇